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韩国央行加息引发关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顾金俊
2010年07月14日13:46
  7月9日上午,韩国央行召开金融通货委员会例行会议,决定将基准利率提升0.25个百分点,使基准利率达到2.25%的水平。这是韩国央行自去年2月以来在连续十六个月冻结利率之后首次做出加息决定,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韩国央行决定加息是基于对韩国经济形势的综合判断。今年以来,受出口恢复和投资拉动的影响,韩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7.2%,全年增长率预测为5.8%。据韩国央行近日发布的“国内外经济动向”对韩国国内经济做出的诊断是,“国内经济景气持续上升,5月份的零售与设备、建设投资均较前月有所增加,6月份的出口增幅巨大。”与经济增长相伴的是物价上涨压力也明显增加。据统计,6月份韩国消费者物价同比上涨2.6%,上半年整体物价上涨幅度达2.7%,已超过了韩国央行预计的2.5%的水平。韩国央行在“经济动向”中预测,今年下半年受需求增加的影响物价上涨幅度将继续扩大。因此市场普遍认为,此次韩国央行做出加息决定,实际上是为提前应对下半年有可能出现的通胀压力。

  对于此次加息,韩国政府表示尊重央行决定,同时将密切关注市场反应。其实,自年初以来,韩国国内关于加息的争论一直未停,韩国政府则始终持非常谨慎的态度。政府的立场缘于以下判断:一是国内经济恢复势头明显,但国际经济形势仍不十分明朗,类似欧洲债务危机事件有可能带来新的变数;二是国内家庭负债规模巨大,加息有可能加重消费者负担,从而影响内需恢复。另外,韩国作为今年下半年二十国集团金融经济峰会的主办国,在“退出战略”上一直强调国际协调,担心单独加息会对国际社会产生不良影响。这些因素促使韩国政府在实施“退出战略”时一直强调压缩财政赤字和信贷规模等手段,对于影响巨大的加息措施则慎而又慎。

  但是,韩国政府也一直在为有可能出现的“经济过热”而担心。市场流动性过剩造成的物价上涨压力越来越明显,最近经合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先后向韩国发出“警告”,认为韩国如不适时加息,可能对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不久前在加拿大举行的上半年二十国集团金融经济峰会上,主要国家就“退出战略”达成共识,认为各国经济恢复情况不同,“退出战略”可根据各国国情决定。这些都是促使韩国政府转变立场的因素。

  韩国政府认为,此次加息对于市场不会产生太大冲击。当天韩国股市、汇市的反应也相对平稳。多数专家认为,此次加息对于中小企业和一般家庭会带来利息增加的负担,但从长远看有利于市场稳定和经济的健康成长。市场人士也普遍预测,此次加息只是一个开始,韩国央行将会根据市场动向“分阶段、小幅度”地持续上调基准利率。

  原载经济日报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