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淘宝调整搜索规则 扶持诚信经营中小卖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15日09:33
  据新华社消息,针对部分卖家对新搜索规则展开的抗议行为,淘宝网7月14日称,调整后的搜索结果更有利于诚信经营的中小卖家,为此淘宝网还牺牲了很多来自淘宝直通车的广告收入。

  淘宝网是7月8日开始对淘宝搜索的排序规则作出调整的。因为淘宝网上的买家大多通过淘宝网的搜索引擎寻找中意的商品,因此对搜索规则的调整引起了买家和卖家的极大关注。7月13日,一些淘宝卖家甚至在杭州聚集,对新规则提出抗议。

  对此,淘宝网称每一次规则的调整改变,总会触及既得利益者,也一定会有人反对。但是公司坚持,只要是对客户好的事情就会去做。

  据悉,新的搜索规则中,淘宝网将根据消费者对店铺商品本身的描述,卖家的综合评价,卖家服务质量等内容进行计算,最终对搜索结果排位顺序进行调整。

  淘宝网相关负责人说,卖家的纠纷退款数、投诉数、动态评分等与卖家服务质量息息相关的因素,这些都可影响到“宝贝”在搜索结果中的排位。

  同时,淘宝还公布了“炒作信用、广告商品、错放类目和属性、滥用关键词、商品价格邮费严重不符、标题图片描述不一致”等七大搜索作弊行为。调整后的搜索规则中,当卖家有以上情况发生,将会被系统自动识别,作出不同程度的搜索展示降权处理,严重的甚至会在搜索结果中被屏蔽。

  淘宝网称,监控显示新排序规则颇有成效,淘宝网搜索和成交整体数据呈上涨态势,而且很多中小卖家的流量也在不断增长,搜索规则调整有利于诚信经营的中小卖家。

  淘宝网的新闻发言人说,调整搜索规则并不是为了通过影响结果而去赚钱。事实上,调整规则以来,由于商品搜索结果更加匹配买家的需求,买家点击淘宝直通车广告的数量开始减少。自从7月8日到7月13日,淘宝直通车收入已累计减少超过300万元。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