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霸王洗发水被指致癌 > 霸王洗发水被指致癌最新报道

专家呼吁尽快制定二恶烷安全标准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7月16日17:59

  针对霸王集团旗下产品被指含致癌物质二恶烷及“洗发水普遍存在二恶烷”的说法,广东省日化商会、广东省日化协会今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与会专家再次强调因技术原因无法保证产品不带有二恶烷,在可控范围内的微量二恶烷对人体没有危害。专家们亦同时承认由于水平有限,二恶烷并不能在生产过程中大规模检测;尽管有不含二恶烷的表面活性剂可以选择,但由于综合各种功用考虑仍无法大规模推广。会上并没有公布霸王相关产品二恶烷含量的检测结果。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裘炳毅称目前在技术上无法完全避免原材料中含有二恶烷,在日化产品生产过程中无法保证产品不带有二恶烷,只要是在可控范围内的微量二恶烷对人体则是无害的。

  曾表示含二恶烷的表面活性剂是可替代的,仅因成本原因而被弃用的香港化妆品化学师学会陈创光在会上作了澄清,称综合考虑到两种表面活性剂的各种效用,上述替代品尽管推出市场多年,但仍无法大规模使用。

  在场的专家亦再次强调,非刻意添加而技术上无法避免由原材料残留的微量二恶烷在欧盟法例是允许的。各国的质检机构会对二恶烷杂质进行风险评估,中国目前并没有相关安全标准,专家呼吁应尽快制定。

  专家们称霸王洗发水二恶烷含量被港媒所指为10PPM(百万分之十),是远低于目前世界上的通用安全指引,对人体健康无害,但新闻发布会上并没有公布具体检测结果。

  事件回顾:

  7月14日上午 香港《壹周刊》报道称,霸王旗下洗发水均含有被美国列为致癌物质二恶烷,但未指出霸王洗究竟含有多少分量的二恶烷;霸王公司首席执行官万玉华回应称,该物质全行业大部份洗头水均有,强调含量少对人体无害,并称霸王洗发水不下假不退货;霸王集团股票大跌。

  7月14日下午 霸王发表关于香港壹周刊失实报道的声明,称产品所含的微量二恶烷远低于世界安全指引;霸王集团停牌。

  7月15日 香港媒体曝出澳雪飘柔也含二恶烷,有市民将霸王中草药修护洗发露交予公证行化验,结果显示该产品含有27ppm二恶烷,远超霸王声称的其产品二恶烷含量10ppm的水平。

  7月15日 深圳部分商家下架霸王洗发水;霸王发表《霸王致消费者的一封信》,称二恶烷残留在目前技术上无法避免;霸王复牌,市值两天蒸发35.77亿港元。

  7月15日 霸王董事局主席陈启源表示,一定有竞争对手借用个别媒体对其品牌进行破坏,已向公安局报案;原定于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推迟。

  7月16日 有媒体质疑霸王防脱洗发水借用丽涛过期批号,因卫生部官方网站的化妆品批件库里查不到“霸王”系列洗发水的批准文号,而霸王防脱洗发液所使用的批准文号,是已销声匿迹的“丽涛”防脱洗发液的批准文号,且该批号“已过期”。

  7月16日 香港化妆品化学师学会陈创光表示,含二恶烷的表面活性剂并不是不可代替的,目前已经有新的表面活性剂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不过价钱要贵4到5倍。

  下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在就有关问题作出回应。

  资料介绍

  二恶烷,一种化学物质,有麻醉和刺激作用,在体内有蓄积作用。接触大量蒸气引起眼和上呼吸道刺激,伴有头晕、头痛、嗜睡、恶心、呕吐等。可致肝、皮肤损害,甚至发生尿毒症。

  霸王国际集团:宣传主打中药世家。旗下的霸王品牌,是中国驰名商标,品牌还包括“霸王男士”、“追风”、“本草堂”、“霸王凉茶”,邀请成龙、王菲等代言。(文/郭奇邦)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