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变道”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2010年07月16日08:23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途径骤变。一汽控股的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14日同时公告称,“一汽集团进行主业重组改制,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分析人士认为,这释放出一汽将自行IPO的明确信号。此前,业内一直猜测一汽将借壳旗下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

  据公 告,一汽此次主业重组改制,是“遵照国务院有关政策精神,为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作为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一汽集团拟将持有的两家公司股权作为其主业资产的一部分出资到拟设立的股份有关公司。该项工作将导致一汽集团持有的两公司股权由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变,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公告还表示,目前,一汽集团正在进行上述主业重组改制的准备工作,主业重组改制的具体事宜尚需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存在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认为,一汽集团此次设立新股份公司,目的正是为了整合主业资产,实现整体上市。2007年国资委圈定的包括一汽集团在内的30家央企完成整体上市的时间,应该在2010年左右,时间已相当紧迫。目前在一汽、东风和上汽汽车业传统“三大”中,仅有一汽未实现整体上市。

  据了解,今年年初一汽集团主辅分离工作已取得实质性突破,分离出去的辅业一汽模具、一汽启明、一汽东机等已经实现独立经营。此次一汽旗下的一汽富雄和启明信息并未同步发布公告,显示一汽主业重组为涉及这两家公司。

  有证券分析师认为,从一汽主业重组成立股份公司的举动,可以基本作出一汽集团谋求IPO之后吸收合并旗下资源,从而实现整体上市的判断。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