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周春生:后危机时代的财富管理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万晓晓
2010年07月18日11:57

   “正确理财是我们这个时代致富的必然选择。”在交通银行举办的“2010沃德财富博览会”上,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提出问题:你的财富多久翻一番?他提醒投资者,如果处于知识和信息的劣势,或者不具备足够的理性,往往会导致错误的交易,致使财富缩水。在这个时

候,专业的理财机构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资本在财富创造中的角色

  “投资更多的是要看长远得到的回报,而不是一天一天的你的财富的波动。”周春生说,另外,尽管货币政策调整与国际市场的波动,还会带来风险,但这个风险基本已经得到了判断。

  周春生在交行举办的“2010沃德财富博览会”上,回顾了30年的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金融的深化和中国经济的货币化、资本化,导致个人财富快速增长,增长速度甚至远高于中国GDP的增长速度。

  那么,在市场上的钱越来越多,货币发行增长的速度远远高于GDP增长速度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定义财富?“以前富裕的标志是万元户、百万富翁。而现在,有人说千万元刚起步,也有很多人说,可能一辈子也挣不了千万,这其中差别在哪里?”

  “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资本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周春生说,怎样很好地去理财、怎样很好地管理财富,是市场经济发展中,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怎样使财富获得更多回报?

  他指出,财务学里有个基本规则——七二法则,反映了理财的重要性。就是你的财富多久翻一番?如果财富年增长12%,翻一番基本需要6年时间。如果像巴菲特那样,财富年增长25%,那翻一番就需要3年时间,以此类推,30年就是1000倍,36年是4000倍。

  “从财富增长的角度看,如果你把钱放在银行获得固定利率,获得每年2%的回报率,则需要36年才能实现财富翻番。也就是说,如果你和别人拥有同样数目的财富,但你能做到年回报率比别人高出两个百分点,若干年后,你的财富就可以是别人的若干倍。”周春生说,“从这个角度来看,正确理财是我们这个时代致富的必然选择。”

  周春生认为,挣钱有偶然运气的因素,也有能力和心理的因素。现代金融学里有个重要的分支,叫做行为金融学,研究人的非理性行为。

  “巴菲特的成功关键在于心理,在于他的理性程度。”周春生说,理财效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人的心智的成熟程度和理性程度。

  而大多数投资人都是不完全理性的。因此,“中国散户非理性行为就是投资收益的头号公敌,贪婪和恐惧心理是普遍存在的”。周春生说。

  “这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财富管理机构理财、专家理财的重要性。他们相对会更理性,或者说,更有知识方面的优势、信息方面的优势。”周春生说。

  避免三大风险

  周春生认为,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可以避免三大风险。

  一是处置效应。“如果你是10元买的股票,现在涨到15元,即便将来涨到20元,你可能也会痛快地卖出已经挣的50%。这就是处置效应。大量实践证明,这种处置方法恰恰是违背资本市场的统计规律的。”周春生说。

  第二个,是盲目跟风。如果在一个博弈过程中,当然弱者是处于不利的地位。避免这种情况的最好方法,避免去博弈。

  交易本身就是博弈的过程。尽管也有例外,但投资理财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小概率事件身上。

  第三个非理性行为导致的是过度交易。“很多人不在意佣金,如果我们每一个循环的交易,买进又卖出,这是两次交易,有两次收你1%的话,各种成本加起来,一个月交一次,你每个月就去掉了1%。而银行一年期存款的利率差不多,也就2%。如果按时间累积起来,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在周春生看来,管理投资的风险,一个是适度地分散,二是价值投资。很多人希望通过跟风、找趋势获得收益,而往往这些人都是趋势的受害者,因为你能看到的,大家都能看到。这也是人非理性、过度自信的一个表现。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