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相关评论

农行不是中石油:低调定位很重要 超级资金在抢筹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7月19日06:50

  农行不是中石油:低调定位很重要,超级资金在抢筹

  破不破发已不再重要,低调的定位,为将来的向上带动大盘预留了空间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朱昌斌/文

  农行终于上市,争论还在继续,尽管其上市次日一整天只在3个价位上停留过。

  破发仍是市场对其的主

流预期,但不可否认,农行甫一上市,就抢走了两市最低价个股的交椅,加上绿鞋机制护航,今日之农行,或许会成为大盘转机的一个契点。

  破发与否已不再重要

  大盘股的上市总会在A股留下烙印,有正面有负面。

  工商银行(601398.SH)和中国银行(601988.SH)2006年相继上市后,在年底的疯狂彻底将牛市推上一个高潮;相对应的是中国石油(601857.SH),48.6元的开盘价,为A股注入了极大的下挫动能,相似的情况还包括中国建筑(601668.SH),其上市之日A股放量长阴,上升势头终止。

  农业银行(601288.SH)也不会甘于寂寞,尽管市场上普遍预期其难逃破发命运。

  “任何一次护盘都不会成功。”上海阜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卫民认为农行破发是时间问题,“并不是因为估值不合理,而是农行作为超级大蓝筹,这种行情下难以得到活跃资金的青睐,后者此时更倾向于谋求局部、阶段性突破,所以在选择时会偏好小盘股。”

  持有相似观点的还有广州证券分析师张广文,“发行首日农行还没有启动绿鞋机制,从15日农行股39.18%的换手率来看,有89亿的超额配售资金,农行在短期维持发行价问题不大。但这并不能长久,过了绿鞋机制的期限后,在此种低迷的股市下,农行破发的压力很大。”

  而一位广州私募则对破发说法不以为然,“绿鞋机制作为护盘行为被启用,现在市场却将其归于农行必须破发的原因,这本身是非常不理性的,和2008年10月份看空各种救市措施没什么区别。”

  上述私募表示,农行在上市前做足了诸如剥离坏账等各种工作,管理层也极为重视,而在二级市场上却是极为低调地一上市就成为最低价个股,显然要将它与中国石油上市时的表现区分开来,“当时中石油可是顶着‘亚洲最赚钱公司’的光环,而现在农行被认为是个烂摊子,这显然不合理。”

  2.69元的价格,仅仅高过发行价一分钱,破不破发或许已经不再重要。上市首日,疑似宝钢股份(600019.SH)集团资金所在营业部的华宝证券北京崇文门外大街斥资逾10亿元建仓农行,三个机构席位也单向买入3亿多元,加上汇金的可能护盘,大资金显然要比普通投资者乐观得多。

  护盘资金渐次撤退,短期可能反复

  在连续7个星期净投放近万亿元后,上周央行重回紧缩态势明显,农行上市前夜宣布的1600亿元3年期央票创下了年内同类央票规模的新高。

  对此,张广文表示,“如此大额资金回笼,对股市来说短期压力肯定不会小。”

  而这不过是护盘资金撤退的一个注脚。7月份的二级市场,除去疯狂的上海本地股外,地产、银行、煤炭、有色均有机构资金关注,走出了相对强势的轮动行情。而在农行上市的首日,这些板块已是无心恋战,除去万科A(000002.SZ)勉强翻红,前些日护盘的银行、煤炭等均长时间呈现资金净流出态势,早盘有色领头羊宏达股份(600331.SH)涨停板更是被巨单砸开。

  广州冷石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曾凡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短期来看,资金撤退的可能性较小。一是因为目前资金所在的银行、地产等板块大多处于超跌状态,此时快速撤离将更不利于维护这些板块的稳定。二是当时如果有资金是进来护盘的,也不会不顾盈亏地单纯护盘,他们也要保障资金安全,此时行情低迷,股价甚至低于资金当时进入时的价格,所以资金退出的空间不大。”

  而前述广州私募就要乐观得多,他直言目前大盘就在底部区域,“前期大盘极度缩量,市场认为缩量需要放量确认,而最近两周市场放量明显,市场又认为还有杀跌动能。”

  “不管怎么样,最近行情的放量和上蹿下跳,包括股指期货频繁的升水和贴水,将很多不稳定的套牢盘洗出去了,他们如果不及时买回,可能会后悔很长时间。”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