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诺西12亿美元现金购摩托罗拉部分子公司资产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闫薇
2010年07月20日11:20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诺西)与摩托罗拉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MOT)7月19日联合公布,双方已达成协议,诺西将以现金12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的大部分无线网络基础设施资产。取决于包括监管条件在内的各项惯例最终成交条件,该交易预期将于2010年年底完成。

  预期在交易完成时,约7500名员工将从摩托罗拉的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业务转至诺西公司,其中包括在美国、中国与印度的大型研发机构。摩托罗拉将保留iDEN业务,以及与其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业务相关的所有专利和其他有关资产。

  “这是一项令人兴奋的交易,对于客户、员工和股东来说都有着重大意义。”诺西首席执行官苏立表示,“摩托罗拉的现有客户将继续获得针对其现有网络的世界级支持,以及向下一代技术演进的明确路线;摩托罗拉的员工将加入一个全球通信行业的领导者。诺西亦将可从此次交易获得诸多益处,包括盈利能力的提升以及对现金流所带来的积极影响,进而获得强大的向上发展潜力。”

  “我们对于摩托罗拉网络业务的运营、财务表现以及业务团队都深感骄傲,这些将会成为诺西的宝贵财产。对于能够达成本协议我们感到非常兴奋,这一协议将使摩托罗拉的网络业务团队与诺西实现强强联合。”摩托罗拉联合首席执行官格雷格.布朗(Greg Brown)表示,“这对于我们的客户、投资人和员工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这一交易将使我们能够进一步专注于我们为政府、公共安全和企业级客户提供重要业务解决方案的战略核心。”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诺西将获得摩托罗拉既有的50多家运营商的关系,并加强与中国移动通信、Clearwire、KDDI、Sprint、Verizon Wireless 及 沃达丰(Vodafone) 的合作关系。

  该交易将大幅加强诺西在全球,特别是美国和日本市场的业务规模与实力。“我们很高兴能够与新的客户建立关系,同时加强与其它伙伴的联系。”苏立指出,“对摩托罗拉网络业务部门的收购将大幅加强我们的全球运营实力、扩充我们在美国、日本和其它主要市场的规模,并巩固我们在全球无线领域的领导地位。”

  “Verizon认为这对全球无线行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Verizon 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Richard J.Lynch表示,“这一交易将Verizon的两个重要供应商带到了一起,我们期待与诺西的继续合作。”

  以收入计量,诺西预期在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业务后,将成为美国第三大无线基础设施厂商、日本第一大外资无线基础设施供应商,并将巩固其全球基础设施领域第二大厂商的地位。

  摩托罗拉的网络基础设施业务为无线网络提供产品与服务,包括GSM、CDMA、WCDMA、WiMAX 与 LTE。该公司是WiMAX的市场领导者,在21个国家签订了41份合约;在全球拥有强劲的CDMA业务,在22个国家拥有30个使用中的网络;具有稳定的GSM客户群,在66个国家拥有80多个使用中的网络;并对LTE的早期采用者有吸引力。

  该收购将提升诺西在关键无线技术领域的地位,并扩大CDMA网络的全球覆盖。“随着客户期待从 CDMA网络演进到下一代技术,增添摩托罗拉无线网络基础设施资产可确保我们为这种需求做好准备。”诺西客户运营负责人林峰表示,“我们将结合诺西TD-LTE 解决方案与摩托罗拉WiMAX和LTE业务的实力,更好地满足客户不断发展的技术与业务需求。”

  据悉,摩托罗拉将保留iDEN业务与其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业务相关的所有专利和其他有关资产。

  交易预计将于2010年年底完成,因此不会对诺西公司2010年的财务业绩造成影响。

  此前,摩托罗拉全球公布了分拆的详细计划,负责手机和电视机机顶盒业务组成的公司将命名为“Motorola Mobility”(摩托罗拉移动),负责网络和通信设备业务的公司将命名为“Motorola Solutions”。作为全球分拆计划一部分,摩托罗拉中国也已注册两家新公司。整个分拆过程计划于明年第一季度完成。

  在过去的三年中,摩托罗拉合共亏损已超过50亿美元。其手机市场份额如今已跌出全球前五。2008年,摩托罗拉手机业务遭遇危机之初,分拆计划就浮出水面。今年2月,摩托罗拉全球宣布计划拆分为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其中一家将由现有的移动终端和家庭宽带业务组成,另一家则包含公司的企业移动解决方案和网络业务。

  业内人士对于此次分拆表示,手机成为摩托罗拉的一个包袱,拖累了摩托罗拉整个企业的发展,拆分是最好的选择,将使两家新公司都‘轻装上阵’。

  另据报道称,摩托罗拉中国也正在进行实质性的重组。据相关负责人透露,摩托罗拉中国已经为摩托罗拉移动终端和家庭业务建立了两家企业,分别是非研发员工所在的摩托罗拉移动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和具有研发功能的摩托罗拉(北京)移动技术有限公司,现有的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和摩托罗拉(中国)技术有限公司则负责企业移动解决方案和网络业务。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