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金融危机以来 美贸易保护倾向日益严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0日17:30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翁阳)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0日在此间表示,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日益严重,他同时回应近期一些外媒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质疑和批评,称中国投资环境在国际上是领先的,并会进一步完善。

  在今天商务部举行的月度例行记 者会上,姚坚称金融危机导致部分国家经济下滑,所以一些产业、业界和政治人物的保护主义倾向进一步明显。他以近期中国鞍钢受邀与美国某公司商谈合作建厂一事为例,称美国一些议员将正常商业项目泛政治化的做法不合时宜,是保护主义的表现。

  姚坚说,多数美国政治家希望中国到美国投资,解决美国的就业,促进其经济发展,中方希望美国的市场能进一步开放。

  对于中国的投资环境,姚坚表示注意到近期联合国贸发会议的一份报告将中国列在全球15个投资首选地中的第一位,在美国中国商会公布的2010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中,有58%的受访企业认为其进入中国市场将能获得更多面向中国市场的生产、采购和服务。

  姚坚指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连续十几年成为发展中国家中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事实证明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

  姚坚说,中国制造业在入世过程中就已经全面开放,而中国目前开放的世贸100个服务业分部门,亦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平均46个分部门的数量。中国现有超过90%的投资项目的审批权限下发至地方,每个省市皆有一站式政府公共服务中心,“每年都在举办着大量的投资贸易洽谈会,每个招商引资省市都对外国客商极其热情,相信没有哪个国家有中国这样的热情。”

  从市场机会的平等性看,姚坚举例称,在2009年商务部进行的12000项机电产品的国际招标中,有55.4%的中标项目由外资企业中标。

  姚坚坦言,在中国开放过程中确实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对此,中国政府不断听取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是知名跨国公司的意见,来完善市场环境和投资政策,“中国的经济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所以没有回头路可走,会进一步地走向开放。”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