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统计局报告称北京房价11个月来涨幅首次回落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7月21日12:06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市调查总队7月20日发布本市上半年经济情况数据:今年上半年,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GDP)637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2%;居民消费价格( CPI)同比上涨1.4%;6月 房价比上年同期上涨13.5%,但涨幅比上月回落0.8%。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分析认为,本市经济总体运行态势继续向好发展,通胀预期有所缓解, 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GDP

  二季度增速放缓符合预期

  初步核算,全市 GDP一季度增长14.9%,二季度增长9.2%。于秀琴援引去年的数据(一季度6.1%,二季度9.4%)分析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从长远来看是好事。“14.9%仅从数据来看也有些过高——这两年平均是10%左右。而且今年二季度是在去年经济复苏回升的"高基数"上继续上行。此外,国家对于金融、房地产这两个"重头产业"有意识加以调控,这个结果符合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预期,为长远发展消除了隐患,体现了"有保有压、有退有进"的发展政策导向。”

  【 新闻链接】

  去年 GDP增速修订为10.2%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表示,本市对2009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 GDP)的数据修订已于近日完成。去年本市 GDP初步核实数据为12153亿元,比年初公布的数据11865.9亿元增加了287.1亿元, GDP增速则为10.2%,比年初公布的10.1%提高了0.1%。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本市近年来经济处于相对活跃阶段,特别是中小企业蓬勃发展,所以将企业年报数据相加时,核算出的经济总量一般都处于增加状态。

  房价

  新建住宅价格涨幅11个月来首次回落

  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楼市热度明显降温,上半年商品住宅销量同比下跌四成。 房价环比连续两个月小幅下降,新建住宅价格涨幅也出现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落。不过与去年6月相比,新建住宅价格仍上涨21.5%。

  6月商品住宅销量猛降八成以上

  上半年,本市销售商品住宅485.3万平方米,同比降42.6%。以4月15日新政出台为界,5、6月降幅较大,6月销量更是骤降八成以上。

  于秀琴表示,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首先影响的是销量,然后传导到价格。“从销量看,目前北京 房价过高的上涨预期已明显得到控制,市场热度明显降温,并对 房价产生威慑。”

  官方首将中介操纵列为房租上涨因素

  对于二季度房租比一季度上涨10.4%,于秀琴表示,“主要是因为季节性因素、城乡一体化改造,还有租房市场中介的操纵。”这是中介操纵被官方首次列为房租上涨的因素之一。

  6月新建住宅价同比涨21.5%

  今年以来,从环比看4月的 房价涨幅最高,一度冲到2.6%。随着4月中旬中央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5月 房价环比下降0.1%,6月环比下降0.4%,这已是连续两月环比下降。但即便如此, 房价仍在高位徘徊。与去年6月相比,新建住宅涨幅仍高达21.5%。只是0.5%的回落是自去年8月以来新建住宅月度涨幅的首次回落。

  于秀琴表示,从价格上看,一手住宅降价不明显,仅仅持平,二手房降价明显,市场也在明显降温。

  3个月后 房价明显下降?NO!刚性需求还很大

  对于市场上流传的3个月后 房价会明显下降的说法,于秀琴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开发商的资金“还能维持一段时间”,“而且北京购房的刚性需求还普遍存在。”她认为,如果能够有效遏制房地产领域投资、投机行为,下半年本市房地产市场会“保持一个稳定的价格态势”。

  CPI

  上半年涨1.4% 6月涨幅回落

  上半年,本市 CPI同比上涨1.4%,6月单月的涨幅同比也有所回落。这意味着通货膨胀的预期有所改善,全年 CPI涨幅有望控制在3%以内。

  对于1.4%的涨幅,于秀琴表示,6月以来价格出现了下行情况,但下半年的趋势还需要观察。对于今年 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于秀琴认为,如果不出现新的涨价产品,应该不会被突破。她分析说,去年三季度 CPI涨幅较低,去年年底的翘尾因素影响也在逐渐减弱。同时,从目前来看,一些输入性商品价格比较疲软,如国际原油市场带动大宗商品价格一直走低,“通胀预期有所改善。”

  收入

  城乡增长均超7% 就业看好

  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本市就业岗位有所增加,居民 收入也稳步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 收入14750元,扣除价格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 收入7949元,扣除价格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9.8%。

  6月末,全市法人单位(含私营企业不含个体户)从业人员830万人,同比增加74.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6万人。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等,从业人员都有一定程度增加。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