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境外人民币回流和人民币投资:"两驾马车"待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兴艳
2010年07月21日12:55

  汇改重启加上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扩至全球,央行在今年6月打出了汇改政策的“组合拳”。随着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扩展,市场预期境外人民币的存量将加速增加,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呼声渐强,人民币回流机制也随之进入日程表。

  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敏

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跨境贸易结算扩大至全球范围后,人民币流出增多。“但海外没有相应的投资产品,在回报不高的情况下,海外贸易结算商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仍然不强。”他认为,如果境外人民币资金可以有序地回流至内地,进入股市或作为FDI(外国直接投资),将激励更多海外贸易结算商持有人民币。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曾透露,上海正探索建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资金的回流机制,目前正在考虑让这部分人民币结算账户中的资金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他表示,初期可能会采取类似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做法,设置一定的额度,以防止“热钱”流入。同时又使结算账户中的、原本只能用于贸易结算的人民币能够在银行间市场进行投资。

  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最近亦表示,正与内地相关部门研究,向合格境外投资者提供额度,让境外人民币资金可以回流内地投资,以避免发生境外人民币产品吸引力大减的情况。

  机构盼人民币投资产品“头啖汤”

  中信银行国际高级副总裁兼中国业务首席经济及策略师廖群博士指出,在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香港可以使用特定方式发展人民币业务——即合格的人民币资金控制有序地返回内地,而其他人民币资金则仅限于留在香港境内交易和流通。

  至于回流机制的具体形式,浮出水面的是市场近期热议的“小QFII”,即合资格境外人民币资金通过在港中资机构回流内地。廖群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底明年初“小QFII”有望成行。建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联席主管苏国坚告诉记者,预计未来3~6个月将有更多方案和提议,其中采用以在港中资机构为试点,让合格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的模式机会较大。

  近日在港上市的国泰君安国际(01788.HK)副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在上市仪式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国泰君安在考虑通过集合理财产品、基金产品,以及作为在香港投资A股通道的两种方式,发展人民币投资产品。

  事实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超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近日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亦向媒体表示,中资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基金投资A股,已研究和推进得比较深入,应该会有好的结果。

  面对在港内资机构即将饮到人民币投资产品“头啖汤”,香港本地金融机构也罕有地开始主动出击。恒生银行(00011.HK)总经理兼财资及投资业务主管冯孝忠近日在出席公开活动时表示,该行会视央行和香港金管局即将修订完成的《人民币清算协议》详情,争取俗称“小QFII”或人民币QFII额度,以配合该行推出个人人民币新产品。

  沪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竞跑

  近日,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和中银香港(02388.HK)总裁和广北签署了经修订后的《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下称《清算协议》)。修订协议正式签订后,香港的金融机构可以开设人民币账户和提供各类服务,个人和企业相互之间也可以自由进行人民币资金的支付和转账,为香港发展人民币投资产品彻底扫清了障碍。

  除此之外,近日央行还授权中银香港作为台湾人民币现钞业务的清算行,向台湾地区提供人民币现钞兑换、供应及回流的安排。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近日还与胡晓炼签署了人民币业务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就扩大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加强合作,并进一步加强香港人民币市场平台的地位和作用。陈德霖认为,这是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新的里程碑。《清算协议》的修订,会将香港人民币投资产品市场推上新台阶。

  香港特区政府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对于人民币回流机制的研究其实尚无细节、仍在初步阶段。廖群也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将香港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决心很大。

  而宋敏指出,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若形成,是内地金融开放的标志,将有利于上海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他表示,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上,地区之间可能存在竞争关系。但整体来说,符合国家发展策略,人民币市场将更加活络,对各地区都是利好。

  廖群则表示,合格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内地、其他人民币资金在香港交易流通的机制,相当于一面防火墙,可以保护内地的人民币机制和金融市场。

  高盛亚洲首席经济学家乔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合格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主要是通过离岸中心、系统性地让资金回流。资金可以通过通道回到内地直接投资,不回流内地的人民币资金则可在香港的人民币投资产品市场进行投资。乔虹指出,初期境外人民币回流数量将不会很大,对境内市场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记者郭茹对此文亦有贡献)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