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紫金矿业发生污水渗漏 > 紫金矿业发生污水渗漏最新报道

揭开紫金矿业的黑盖子会看到什么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7月23日09:13
  7月3日的污染事件的阴云还未散去,紫金矿业紫金山铜矿在16日晚再次发生渗漏事故。经过8小时紧张作业,渗漏点被基本堵截。来自上杭县的消息称,此次污染事件发生后,环保部及福建省政府高度重视。福建省政府在16日通报称,上杭县县长邱河清等相关责任人被停职或撤职。

  紫金矿业事件越来越像一部诡异而阴森的多幕剧,伴随着权力、谎言、欺诈、仇恨……惊心动魄,高潮迭起,且常以出其不意的惨烈“噱头”引人注目。如今,随着遮羞布被渐次揭开,一幕幕触目惊心的丑闻扑面而来,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一跃成为国内500强企业的紫金矿业,一向光环闪耀,孰料竟是如此不堪。而透视这些丑闻,从中窥见的多重制度性病灶,则尤令人叹息。

  其一,资本的强势与环保的弱势。我国是经济后发国家,注定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或边污染边治理的发展旧路,在一系列教训面前,环保非重视不可已经成为上上下下的发展共识,但是“先上车再买票”、“上了车不买票”、“已经下了车仍不买票”、“为了欺上瞒下假装已经买票”的污染乱象仍然大肆上演。紫金矿业的发展之路就是典型——紫金矿业多年来一直在污染的漩涡中发展壮大。据媒体报道,就在“7·3”渗漏事件发生之前的6月23日,汀江下游就发生了鱼类异常死亡的情况。此次渗漏事件,再次加重了当地群众对紫金矿业多年来一直难以消除的疑虑。

  面对民意汹汹,紫金矿业何以一直置若罔闻?原来紫金矿业“一业独大”。2009年,紫金矿业对上杭全部财政收入贡献达到近60%。在这种语境中,“政府财政都要靠紫金,紫金又是政府的企业,政府监管起来当然难。”

  其二,官员权力期权化再次找到佐证。据上杭县环保局知情人士称,当地官员与紫金矿业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该县政界大部分退休官员,成为紫金矿业的抢夺对象,被委以闲职后,年薪十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显然这正是权力期权化的最好注脚。何为权力期权化?根据坊间观点即是,领导干部在位时利用权力和影响,为某些企业、个体老板、外商牟取非法利益,为了逃避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和查处,不图眼前直接回报,一旦退下来、或辞职以后即到自己关照过的单位任职,收益十分丰厚。所谓人走茶凉,官员一旦退休往往门前鞍马冷落稀,紫金矿业凭什么对那些退休官员委以重任,如获至宝,且给予数十万的年薪?说白了这是一种交易的兑现!

  其三,其实,与权力期权化相比,权力变现更严重也更可怕。据记者调查,近几年,上杭县当地有多位政府官员前往紫金矿业挂职或任职,还有一些官员或多或少通过各种渠道拥有紫金矿业股份。明乎此,一切皆可释然。还有一个细节是,在紫金矿业上市之初,由于当时黄金价格低廉,上杭县委、县政府曾动用行政手段,要求下属各行政单位购买紫金矿业原始股,当时原始股的推销饱受冷遇。为何强推?一些官员的利益和紫金矿业绑架在一起,只有企业发展壮大,自身才能获取利益。可以说,无论对紫金矿业放松监管还是为紫金矿业大开绿灯、提供种种保护和便利,都是权力变现的一种形式,因为紫金矿业与官员的好处息息相关。权力变现的可怕之处更在于,它可以直接为紫金矿业的非法行为保驾护航,而权力也不必等到退休才等来好处。

  当然,揭开紫金矿业的黑盖子,所充斥的乱象不止于此。更让人沮丧的是,紫金矿业只不过是最近暴露的一个可怕标本而已,还有太多的“紫金矿业人”在胡作非为,只是因为没有发生公共事件而未暴露而已。何以不等事故发生就发现“紫金矿业”?何以杜绝“紫金矿业”?(王石川)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