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税2012年开征 专家认为或进一步助长楼价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23日10:5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徐凤) 房产税开征时间终于“尘埃落定”。近日,在财政部举行的地方税专题工作研讨会上,有关人士透露,作为地方税改革的一部分,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试点将从个别城市开始,但未提及具体城市。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房产税一旦开征,可能会助涨楼价。

  税率初定标准有点轻

  据记者了解,在上海提交的房产税试点方案中,税率初定在0.5%~0.8%,略低于经营性物业的税率。但房产税征收是否会“照顾”自住型需求和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家庭,目前尚不明确。

  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认为,若房产税是按每年0.5%~0.8%的税率征收,实际上对楼市的负面影响很有限,如评估价是100万元的房子,每年最多缴纳8000元的房产税。但按照过去几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优质物业一年的升值空间起码达到20%,稍微差一些的物业,随市场大势而涨5%也是正常的,在扣除8000元的税费后,还是有足够的盈余,且多数业主不会让房子空置,用于出租所收回来的租金也足够支付房产税了。

  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则指出,目前现行的税种有19种,却未见有房产税。如果在2012年推出房产税,现在只有2年时间做准备,说明有关研究部门完全是在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和具备条件情况下,被“人为”因素和偏好而发起的“起哄”做秀。房产税本身完善需要从专家讨论到税法修改,及到市场接受,再到城市试行,最后到开征,至少需要5年到10年时间。其实,房产税开征最大的问题是税法修改和开征的对象、标点范围及税率等问题的确定。

  房产税或将助涨楼价

  湖南省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曾做过一个调研,发现房价高的原因之一是,大部分税收集中在开发环节。如果后移到销售和保有环节,不仅对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有好处,还能克服地方税收过于依赖房地产业的现状。房产税真能抑制楼价的上涨吗?广州地产专家对此持保留态度。

  周峰表示,房产税的推出作用跟前几年新推的“营业税”相类似,也是楼价助推力之一,对抑制楼价起不了明显作用。持有多套房产的业主,只要认同物业的升值空间足够抵消房产税等成本,他们就会继续持有,或继续入市换购物业。

  有专家表示,楼价上涨的原因并非缺少购房持有环节的税收,而在于开发商的资金环节。谢逸枫表示,调控楼市最厉害的武器就是房地产项目资本金,只要继续严格执行新“国十条”和收紧货币政策及上调房地产项目资本金到35%,取消现在的20%,开发商自然会下降房价,投资炒房客自然会退出楼市。相反,房产税一旦开征,甚至可能导致房价出现暴涨的后果。每次政策调控产生的房价下降“成本”,开发商无不转到购房者身上,让购房者增加购房和生活及银行贷款的压力,结果让更多想购房的人购买不起。

  广州中地行市场部副总监陈扬认为,广州一旦按此实施房产税,直接影响楼市会比较明显,首先是购房者每年持有房产的成本上升,导致供房的购房者购买力下降,即使楼价下跌,购房者实际的购房压力并未减少,只是将原本打算付出给银行或开发企业的转为交付了政府的房产税。楼市会短期内有所影响,但长远来看,国民的居住需求未解决,楼市还是会稳定上涨的。其次就是广州的租赁市场,由于成本转嫁的因素,房产税最终由租客买单,必然最终导致租金上涨。

  相关报道

  “五税”推出时间表亮相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凤 罗莎琳) 据知情人士透露,7月21日某网站称某部门出台一个“五税”推出的“时间表”:2010年将重点推行资源税;2012年拟开征房产税;2013年则是环境税。远景规划中,2013~2017年将重点推进社保税等多项改革,而遗产税将有望于2020年推出。

  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房地产政策调控陷入了“恶搞”和“谣言”四起的现象。先是楼市“崩盘论”,“政策调控要退出或者松动”,再到“调控将出新的政策和加码”,最后到“五税”开征“时间表”。目前市场上传言的“资源税、房产税、环境税、社保税、遗产税开征的‘时间表’”特别的荒唐,简直是在开玩笑,和“中国楼市崩盘时间表”如出一辙。从现行的税种理论研究到实践经验及开征的条件等时机上,都是不可能的。况且这个“时间表”也是比较不具有科学性、严谨性及权威性,什么条件和什么理由及什么部门认定的,都没有严格的说明。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