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流动人口总量超千万 媒体:资源环境不堪重负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7月23日14:46
  国际在线消息:北京市有关部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北京市实际常住人口已达1972万,流动人口已超千万,提前10年突破国务院批复的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1800万人的目标。有专家认为,北京目前的人口规模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北京环境资源的承载极限。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就北京人口规模问题进行了调研。调研组认为,以青壮年为主体的流动人口大量涌入,弥补了北京市劳动力不足,为北京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但是,人口持续快速增长也带来一系列问题,如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之间矛盾尖锐,加剧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压力等。

  《新京报》就此发表社论调说,北京人口快速增长的根源首先是很多人希望在北京拥有住房;其二是教育等资源的过度集中;其三是北京有大量的传统服务业、低端第三产业,对流动人口具有极大的吸附作用。北京的人口问题,说到底是只注重大城市建设,忽视了更多的中小城市的发展。未来10年是中国进入城镇化的最快10年,如果依然如此,资源环境将不堪重负。

  社论指出,疏导北京等大城市人口的关键,在于全国的调整。以后增量的各种资源中,不能再大量集中在中心城市,而要向中小城市倾斜,缩小中小城市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与中心城市的差距。分散资源,提升其他城市的品质,方是减缓中心城市人口增长的必由之路。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