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堵完漏油又堵嘴 BP再曝丑闻 > BP堵嘴门最新报道

英石油重金公关 游说集团赚大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3日14:54
  英国石油公司所牵涉漏油事件为墨西哥湾带去环境灾难之际,却令远在华盛顿的院外游说产业“火”了一把,渔利不少。

  美国《洛杉矶时报》21日报道,“深水地平线”爆炸前,它的所有者越洋钻探公司从未在雇请说客方面花过“一个子儿”。

  然而,这座钻井平台爆炸沉海、底部油井开始漏油后不到3个星期,这家油气开采商便火速与院外游说团体“国会山咨询集团”签下“大单”,斥资11万美元就允许近海油气开采、制定有利企业发展的能源法规等议题对议员展开游说。

  另外,越洋钻探公司还开出七位数价码聘请来自司法界、传媒等领域的咨询人士,协助企业开展危机公关。

  身处漏油事件漩涡中心的英石油也没闲着。报道说,英石油与多家院外游说集团长期合作,在华盛顿拥有一支较强的游说力量。与这家油气巨头有往来的游说集团大多官场背景深厚,例如游说公司“杜伯斯坦集团”负责人肯·杜伯斯坦和迈克尔·伯曼,分别担任过前总统罗纳德·里根和前副总统沃尔特·蒙代尔的助手。

  漏油事件发生后,英石油砸重金聘请曾在比尔·克林顿政府担任副总检察长的杰米·戈雷利克及其团队,代表公司应对国会及其他联邦机构的调查。现阶段,这家油气开采商正积极联系克林顿政府联邦紧急措施署负责人詹姆斯·维特,希望后者能动用人脉帮公司渡过难关。

  报道没有说明英石油用于危机公关的资金数额,只称这一数额呈“指数增长”。

  《华盛顿邮报》22日报道,每4名为油气行业利益游说的说客中就有3人有过政府工作背景。这家报纸所做调查显示,英石油和其他牵涉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企业所雇请游说人中,近40人先前担任过议员、国会工作人员等职务。仅英石油一家,就雇了至少31名有过政府工作经历的说客。闫洁(新华社)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