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传铃木将参股上海大众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7月23日10: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小林 已经将中国市场目标瞄准300万辆的大众汽车,正在通过整合旗下资源重新布局中国市场。

  有消息称,大众汽车集团持股近20%的日本铃木汽车株式会社,有意通过参股的方式进入到大众在华最早成立的合资企业上海大众。目前,铃木正在与大众、上汽接洽,预计不久就要宣布,在原有合资公司上海大众基础上,成立“上海大众铃木”三方合资公司。

  据悉,目前铃木和上海大众有关各方还在谈判过程中,具体的股比形式、首款车型还不是清楚,但据长安内部人士透露,一旦项目达成投产,未来“上海大众铃木”体系生产的产品,将不会与长安铃木、昌河铃木现有产品产生冲突,“这将是一家类似长安福特马自达的三方合资公司”。

  欲占据所有新兴市场并最终超过丰田成为世界第一的大众汽车,2009年底宣布斥资25亿美元收购铃木汽车19.9%的股权,成为铃木最大股东,铃木也以最高1000亿日元取得大众约2.5%股份。通过交叉持股,大众和铃木希望结成全球最大的汽车联盟,以凌驾于丰田汽车之上。

  按照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大众将提供油电混合车和电力车等环保技术给铃木,双方也将共同研发铃木的强项小型汽车,同时联手开发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今年7月,大众和铃木印度公司共同宣布了一项开发小型车进军印度市场的计划。

  大众汽车集团负责全球市场销售的董事Christian Klinger日前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曾暗示,在宣布共同开发小型车进军印度市场之后,大众下一步仍有意联手铃木拓展中国市场。而这也是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此前确定的与铃木联姻的战略所在。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铃木成功参股上海大众,将在中国组建除上汽通用五菱、长安福特马自达和东风悦达起亚之外的第四家由三方持股的合资公司——上海大众铃木(最终名称未定),并且大众在华低端产品线的“空白”也将由铃木产品填补。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铃木参股大众仍然面临中国现有汽车产业政策的障碍。

  按照相关规定,一家外国公司不能在国内建立两家以上生产相同型号产品的合资企业,铃木分别在1993年和1995年在华组建了两家合资企业——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对于铃木而言,获得中国政府授权的新的合资名额,仍然是其参股上海大众的最大政策风险。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铃木中国、大众中国和上海大众公关部并未对此消息做出回应。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