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紫金矿业式的污染还会上演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6日10:16
  紫金矿业出现大面积污染之后,其股价掉头向下11%,然后一个涨停板又追了回来。与此同时,其初步的处理意见也出台了,当地的县长、副县长之类的一堆人倒霉被撤职,直接造成污染的厂子的管理者被刑拘。但并非是因为雷厉风行处理了事故责任人、该事故从此发生的几率降低 从而让股民重拾信心,根据中国经营报的报道,这是因为其中的利益纠葛。

  业内人士称,面对银监会可能的处罚以及大量的索赔,紫金矿业完全有能力动用大笔资金拉升股价,从而让某些人尽量减少损失。这个可以从两个方面看出来。首先,被免职的官员当中,副县长刚刚来到该县几个月时间,根本不知道多少当地的情况,而县长也并非嫡系出身。其次,紫金矿业的年报显示,其最大的股东是代表福建上杭县国资委的闽西兴杭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有28.96%股权,该公司董事长陈景河只持有0.6%的股份,并且在当地的官员当中,也有很多通过各种关系持有着紫金矿业的股票。

  所以,这个雷厉风行的行动,大概应该命名为“替罪羊行动”吧。紫金矿业或者各路对于当地算是支柱的企业,莫不可以在背后发现权力的影子。能够大事化小的时候,当然是尽量压制,而一旦出了大事儿之后,赶紧这么雷厉风行一番,算是对于各方有个交代。紫金矿业无数次的整改,最后依然是这么个结果。

  其实要说起来,这种事情不但在我们这里是这样,在其他地方也有这种倾向。这其中的道理很简单,不受约束的权力与金钱天然就是有交尾欲望的一对儿,组合起来就是珠联璧合的类型。在市场经济当中资本是受到鼓励而很少受制约的,能够制约其过分扩张以至于伤害环境以及其他人利益的,是受到过驯化的权力。而这个权力之所以受到过驯化,是因为其来源是民众与强有力的舆论监督。没有这两点,这两种东西的结合就会比闪电都快。

  从紫金矿业这件事就可以看出,其背后的权力之网已经到了何等强大的地步。不但可以迅速统一思想而抛出替罪羊,而且根本不用顾忌曝光自己的背景,只要能蒙混过这一关的话,前途与“钱途”都是可持续发展的。在这里我个人大胆预言一句:因为此事被撤职的官员,由于其替罪羊的角色扮演之功绩,应该很快就会复出的,正如那些因为强拆而逼死人命、然后过不了几天就能复出的官员一样。为了利益集团而奉献,他们也是不会被忘记的,就算黑道也有这个规矩。

  好吧,这样的污染是不是还会发生?这个答案大概比官员的复出还要肯定:会。这其实不是一个会不会的问题,而是一个大家是否能知道的问题。如果没有记者的不断调查,大家可能就只能知道这个雷厉风行的举动,而不会知道这背后国家持股、官员持股的玄机,也只能在痛恨奸商之余,说几句当地官员的不作为了。

  而当事情再度发生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同样的曲目再次上演,甚至因为某些原因根本不会让大众知道,悄悄抹平了事。说到底,这并非是铜离子污染了环境,而是我们的社会在某种程度已经被权力与金钱交尾所生下的怪物污染了。 (来源:五岳散人)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