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4成新股破发 423位股东身价缩水逾百亿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 杨秀红
2010年07月26日10:31

  在资本市场上,“靠天吃饭”的不光是券商,还有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东。

  由于在限售期内不能卖出手中股份,在股市调整、股价大跌之时,他们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身价不断贬值。

  今年上市的新股就造就了上千位个人股东。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今年以来

(截至7月19日,下同),A股市场共有 194只新股上市。随着上半年市场深幅调整,已经有4成以上的新股破发,合计蒸发市值超过千亿元。

  根据这些新股上市时公布的前十大股东资料,我们找到了1010位个人股东,近一半股东的持股市值已经较发行时缩水,平均缩水幅度11%。

  83只新股破发千亿市值蒸发

  伴随着IPO重启,大批新股登陆A股。截至7月19日,今年已有194只新股陆续上市。

  这些新股却有些生不逢时。

  上半年上证综指大跌逾26%,新股破发现象频现。194只新股中,已有83只破发(7月19日后复权价格低于发行价即为破发),约占总数的43%。

  这些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也随之缩水。上述83只新股的总市值和发行时总市值相比缩水1083亿元。

  有两只新股今年总市值蒸发超过百亿元。其中,华泰证券今年2月时发行价为20元,总市值达到1120亿元,但上市后不久股价即步入下跌通道,7月19日收盘价为13.63元,较发行价下跌近32%,总市值也随之减少到763亿元,期间蒸发约357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曾荣登两市第一高价股宝座的海普瑞,该股今年5月以148元“天价”发行,但时隔两月有余,股价已下跌近20%至122元附近。与此同时,总市值也跌至489亿元,较发行之初蒸发103亿元。

  在其他破发新股中,总市值蒸发超过50亿元的还有中国化学正泰电器中国西电,均为大盘股。

  423位股东财富缩水111亿元

  伴随新股频频破发的,是其大股东的身价随之缩水。

  统计新股上市时公布的前十大股东数据,我们发现,在今年发行的194只股票身后,隐藏着1010位个人股东。其中,有423位股东因股票破发而遭遇持股市值缩水“厄运”,占新股股东总数的42%。

  由于新股破发程度及股东持股数量不同,上述股东持股市值缩水程度也不同,缩水最多的达到上亿元,少的仅几万元。

  缩水超过亿元的共有28位,排行第一的是闰土股份第一大股东阮加根。

  闰土股份在今年7月6日上市,发行价为31.2元,但上市首日股价即下跌逾5%,7月19日收盘价为26.88元,跌幅达到14%。公司董事长阮加根持有逾1亿股,占总股本的35%,随着股价破发,其持股市值随之跌至28亿元,较上市之初缩水约4.5亿元。

  缩水榜第二位是正泰电器董事长南存辉。他持有5732万股,当前的持股市值约11亿元,较今年1月公司上市时缩水3亿元。同时,其弟南存飞持有的2000多万股也缩水逾亿元。

  综合统计,上述423位股东持股市值合计缩水111亿元,平均缩水幅度11%。

  上述直接持股的股东身价缩水只是冰山一角,那些间接持股的个人股东也并不轻松。

  如近两个月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内地首富——海普瑞的实际控制人李锂、李坦夫妇,并未出现在我们的统计名单中,这是因为我们所统计的个人股东为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前十大股东,而李锂夫妇却通过间接控股隐藏在暗处。

  公开资料显示,二人通过控股乐仁科技、金田土科技和飞来石科技合计持有公司约72%的股权,持股数量2.88亿股。以7月19日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352亿元,较发行时缩水74亿元。

  13位亿万富翁“消失”

  在半年多的时间内,194只新股的上市成就了背后的1010名股东,其中有473位股东一夜暴富成为亿万富翁。

  但是随着股价下跌,已有13位“纸上富翁”现出原形,退出亿万富翁的行列。包括长城集团的吴淡珠、陈素芳;华平股份的张元、蓝勇、朱勇;数字政通的朱华、赵隽;天源迪科的杨文庆;南都电源的石劲峰、朗科科技的王全祥、康芝药业的洪江游、金通灵的徐焕俊和鼎泰新材的宫为平。

  这些股东的身价从公司上市之初的1亿元至1.3亿元,跌至当前的8000~9000万元。

  这些亿万富翁消失的同时,一些上市之初造就的千万富翁,因公司股价逆市上涨而“晋级”亿万富翁,这样的股东有43人之多,多出自九九久积成电子黑牛食品东方财富等上市后表现较好的公司中。

  新股高估值泡沫破灭

  新股破发、股东身价缩水,除了与市场整体环境休戚相关外,还与公司自身素质、市场追捧程度等存在一定的关系。

  从83只破发个股所属的行业来看,它们分布最多的行业为机械设备、化工和信息服务三大行业,前两大行业内的破发个股均在10只以上。其中,化工行业今年跌幅超过30%,是跌幅排名第二的行业。

  从破发新股所属的板块来看,包括7只沪市主板个股、48只中小板股和28只创业板个股。可见,这些股票大部分为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

  创业板因为解禁潮的到来以及前期大涨积累的获利盘较多,近期持续遭遇重创。尤其在最近一个月,其指数跌幅接近10%,而同期上证综指跌幅不足1%,深成指则上涨近2%。

  一些公司过高的发行市盈率也是其破发的一大原因。

  我们统计,上述破发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分别高达65倍和51倍。但是,根据深交所公开信息,截至7月19日,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57倍和41倍;同期深市主板的市盈率则更低,为33倍。这些新股的高估值泡沫正在逐渐走向破灭。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