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三只“报喜”股意外遭降级 券商评级暗藏玄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明涛 赵阳戈
2010年07月26日10:34

  中报大戏正式打响,本周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公布了中期业绩,然而在一片报喜的声中,券商却喊出了自己的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周通过统计多份券商研报,意外发现券商竟集中抛出了7份“下调”的“紧急通知”,在市场强劲反弹下,这着实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更离奇的是,“下调”评级的股票多数竟是已经中报确认业绩报喜的当期“明星”,此番惨遭券商冷看,这其中是否暗藏玄机?

  3只“报喜”股遭冷眼

  宁波GQY(300076,收盘价69.63元)被下调至“中性”评级!

  本周宁波GQY发布半年报,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94万元,同比增长18.9%,每股收益为0.53元,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公司还公布了上半年的分配方案,公司拟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现金红利3元,高送转分配无疑让该股成为本周的第一“明星”,同时,公司22日举行的3D拼接屏显示技术发布会,也让众股民有着无限美好联想。

  虽然业绩不俗,但是平安证券却“下调”宁波GQY评级。研报指出,虽然该公司上半年收入数字有所增加,但是二季度的产品需求却明显低于该券商的此前预期。另外,公司的3D大屏幕拼接系统目前尚无成功实施案例,市场开拓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虽然行业需求有望增长,但作为一家制造业公司,当前接近50倍的市盈率估值有所偏贵,故下调至“中性”的投资评级。

  除了宁波GQY被下调评级外,另一只业绩增长的国脉科技(002093,收盘价13.22元)同样被券商下调评级。

  不看好该股的东海证券在研报中分析认为,国脉科技虽然201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261万元,同比增长了10.5%,但是对比一季度该公司公布的业绩增长预期10%~30%来看,已落入该预期的下限,这是其一;其二,公司在报告期间费用率23.7%,同比上升了1个百分点,对公司利润有所影响,再加上上半年公司因出售子公司获利218万,占了营业利润增长额的4成,与主业无关。基于当前公司估值偏高的现状,该券商下调公司2010年每股收益至0.29元,下调公司评级至“中性”。

  同样的命运也降临在重庆百货(600729,收盘价42.94元)身上。

  7月15日,该公司公布中报,净利润1.09亿,同比增长29.4%,每股收益0.53元。而安信证券经过研究指出,该公司在上半年“60周年庆”促销力度偏大,导致百货毛利率同比下滑严重。该券商认为,虽然公司历时近40天的系列促销活动对销售额提升十分明显(期间销售额10.3亿元),销售贡献率达55.3%之多,但是大型促销活动也导致了毛利率的下滑,上半年百货毛利率只有14.75%,同比下滑了3个百分点左右。另外,业报中显示的管理费用大幅下滑了11.52%,公司似乎有释放业绩的意愿。

  该券商指出虽然公司在和新世纪百货的资源整合概念上有发展想象的空间,但议案不确定性也同样存在。鉴于风险较之前变大,将评级从“增持-A”下调为“增持-B”。

  圣农发展投资机会显现?

  南方多省暴雨的连连不断,而圣农发展(002299,收盘价28.11元)正是此次灾情影响最大地区福建南平市的上市公司之一。

  6月21日,公司公告称 “因暴雨受损较大”之后,股价应声暴跌,从发出公告到上周周末,几个交易日里,圣农发展股价跌幅超过20%。

  同时,各路券商也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注到圣农发展上,一周10份研报,似乎想要说明着什么。

  来自国信证券和长城证券的分析认为,公司最坏时期已经过去,投资机会开始显现。券商表示,意外的天灾给公司造成的业绩影响不具有持续性,公司下半年的毛利率将随新销售合同的签订而有所恢复。随着规模的增长和鸡肉价格的回升,真正的投资机会或显现。两家券商分别给出了“谨慎推荐”和“推荐”评级。

  在兴业证券与圣农发展会议交流纪要中,公司对提出四点自我的评价:成本上,玉米价格目前基本已在顶部,随着新玉米上市,价格将会回落,而豆粕虽然后期上涨可能较大,但公司已在前期低点签了较多的豆粕合同,锁定了成本;产品售价上,目前公司和KFC洽谈的合同中采用了 “成本加成定价”机制,毛利率将有所保证,洽谈的下半年均价也有一定的增幅;灾情方面,公司已对全部种鸡、肉鸡、设备及厂房等主要资产进行了全额投保,经保险公司初步核查,直接净损失将不超过500万元;资金方面,公司目前银行授信额度在30亿左右,面对规模的扩大,基本不是问题。

  兴业证券给予公司“推荐”评级,而国泰君安的研报更是鲜明地将“中性”上调为“谨慎增持”。

  然而,局面并非“一面倒”,在众多“增持”“推荐”的言论中,我们也听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

  中投证券的研报把矛头指向了管理层。该券商认为公司管理层依赖白肉鸡销量和鸡肉价格可能上升的判断,发布上半年业绩增长不少于30%的公告,之后没多久又发布业绩同比下跌15%的惊人公告,联系到公司从未在招股书中披露天气变化对养鸡业的风险提示,充分说明该公司管理层过分自信,对公司业绩风险严重估计不足。

  另一方面,公司养鸡毛利率的持续下降状态也需多加警惕。据中投证券统计,从2007年的27.24%到2008年的21.68%,再到2009年的20.91%,一直到2010年上半年的13.2%来看,该行业受产品价格和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太大。鸡价每变动5%,盈利将变化36%,而原材料价格(玉米和豆粕)占主业务成本65%的高比例明显增加了风险。基于种种不确定性,该券商将评级下调为“回避”,并且给出6~12个月的目标价为20元。

  中投证券的评级下调,在该公司的中报里似乎也能看到相应的迹象。从圣农发展的一季报来看,平安人寿和平安财险在一季度分别新建仓该股约188.3万股和134.8万股,位列当期该股的第三和第五大流通股东。但是在7月17日圣农发展发布的中报显示,在圣农发展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经没有了平安人寿、平安财险的身影。

  截至收盘,该股从7月16日反弹以来,累计上涨11.55%,累计成交额3.54亿,累计换手率32.04%。

  猛推“601”军团

  本周众券商发出共26份研报直指“601”板块。其中最受推崇的是大秦铁路(601006,收盘价8.56元)。随着大秦铁路中报预增50%以上,多家券商对此发表了积极的看法。给予“强烈推荐”评级的中投证券认为,公司对太原局下属的20个运输主业站段、共管辖7条铁路干线和5条铁路支线的股权收购,已将西煤东运的主要通道悉数纳入囊中。

  湘财证券基于公司折合全年4亿吨的运量更是提出了“大秦铁路未来10年仍是我国核心的煤运通道”这一观点。

  国都证券认为,太原局根据煤种结构,使港口卸车、场存利用和装船效率最大化方面做出的种种努力,也是保证公司运量增长的基础。该券商预计公司2010年每股收益0.7元,公司估值优势明显,给予“推荐”评级。

  在对“601”的研报中,几只银行股也赫然在列。

  首次研究覆盖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81元)的光大证券指出,农行的县域金融业务特色定位,将使其显著受益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和经济转型,并且农行拥有国内银行中最庞大的分销网络。基于该银行未来的成长空间,给予“增持”评级。

  看好兴业银行 (601166,收盘价26.72元)的兴业证券认为,该行上半年总体利差水平好于预期,不良率维持在低位,贷款业务方面力求做到与主办行发展方向一致,预计未来发展将会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维持“推荐”评级。

  除上述公司外,还有中国国航中海油服中煤能源中国远洋中国重工等被券商提及。

  看好中国国航 (601111,收盘价12.27元)的华创证券认为该公司在细分市场和共飞航线单位收益普遍比同行要高,在运行保障、收益管理和成本控制等方面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且人民币升值预期将带动出境游等刺激国际航线的需求,而近期的持续反弹也印证了该公司的盈利能力,给与“推荐”评级。

  看好中国重工(601989,收盘价6.99元)的东方证券分析,公司注资的大连重工和渤海重工乃是我国四大舰艇制造的顶点核心军工企业,这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考虑到目前订单饱满,又逐渐进入高价船交付期,给予该公司“买入”评级。

  的确,无论从近日的银行股的稳步攀升,煤炭股的反击,以及周末农行的大涨,聚集人气始终是需要大盘股的带动。不可否认,“601”板块在此次大盘连创6个交易日收红的走势中,贡献颇多。但是否意味着大盘就已经风格转换了呢?时间将会给出答案。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