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地产央企豪掷近300亿买地 传系国资委授意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田志明
2010年07月26日11:13

  房地产央企“逆市”出击!7月20日,招商地产拿下佛山南海一地块,至此本轮地产央企拿地总额已经接近300亿元。央企疯狂的“买地潮”让国家的非地产央企退出楼市的“清退令”变得尴尬。

  自6月底以来,调控政策将松动的言论就在市场流传开来。市场一度传言称,国资委近期

通过约谈等方式“授意”房地产央企下半年加速扩张,这与此前要求央企“不能拿地王”的表态已不尽相同。虽然相关部委称房地产宏观调控不会放松,但地产央企的再次扩张,让央企退出房地产的行为黯然失色,未免也让各方对政策转向再生疑虑,让宏观调控变得异常尴尬。

   7月20日,招商地产发布公告,以合作的方式获得了佛山南海一地块,至此本轮地产央企拿地总额已经接近300亿元。业界分析人士称,每一轮行业整顿,都是行业巨头进一步扩张的机会,由于资金充裕,看来这次地产调整央企也将从中获益。

  此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透露,中央企业宾馆酒店以及房地产等非主业业务剥离有了实质进展,但李荣融并没有透露相关细节。然而,央企的疯狂“买地潮”以及地产央企的再次扩张,让央企退出房地产的行为黯然失色,也让宏观调控变得异常尴尬。

  78家央企“有序退出”缓慢

  3月初,面对不断上涨的房价,温总理表态,一定要抑制高房价。然而,温总理的话音刚落,央企就“不失时机”地在北京炮制了三块地王,引发舆论哗然。

  国家推出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后,央企手中拥有大量资金,因此,买地就成了不少央企消化资金的不二选择。央企不断买地,推高各地地价并使得各地楼价不断创新高。为了遏制这一不正常现象,国资委于3月18日紧急出台“清退令”,责令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剥离房地产业务。

  退出令颁发后不到一周,多家央企就作出回应,表态称将根据政策,通过挂牌出让或者出售股份的形式,剥离房地产业务。而16家主营房地产的央企也宣布,期待接手其他央企退出的房地产项目。到7月中旬,国资委有关官员表态称,78家退出房地产业务的央企均按照要求,每月向国资委报告退出情况,一切正在有序进行。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地产项目的央企接近20家,但成功转让的却只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北京金中都置业公司和中石油北京都市圣景地产公司两个项目。

  “挂牌只是代表拥护政策的姿态。但现实运作中,很多央企只退骨头不退肉。好的项目想办法藏着掖着,有瑕疵的项目拿出来挂牌,当然没有什么企业愿意接手。”某知名民营房地产企业总裁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

  16家央企疯狂买地底气足

  与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时缩手缩脚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6家房地产央企在土地市场上的疯狂大手笔。

  “415楼市新政”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紧绷状态,楼市成交量快速下降,土地市场也陷入冷清,“流拍”一时间成为各地媒体报道的关键词之一。绝大多数民营房地产企业纷纷选择走一步看一步的策略。

  然而,房地产央企却从5月份开始,再次上演疯狂拿地的表演。以表现最为抢眼的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为例,该公司自3月18日以来,共投入近100亿资金购地。其中,5月20、21日两天之内,中铁建分别以14.6亿元、16.7亿元拿下北京和成都两宗优质地皮。6月29日,又在广州溢价135%购入两块地皮,翌日又拿下天津市总价超过40亿元的3宗地块。今年上半年,中铁建共用了132亿元置入土地。

  保利地产在拿地上也豪气十足,近3个月共用了50亿元拿地。上半年,保利地产已斥资214亿元拿地;华侨城在3月26日和7月1日两次拿地,分别高达43亿元和37亿元。

  进入6月底以来,央企拿地的速度有加快之势,仅6月29日到7月1日之间的短短3天,首开股份、北辰实业中国铁建、华侨城等国企在贵阳、北京、广州、天津等城市疯狂拿地,金额合计约130亿元。

  在此期间,招商地产携手中冶集团也分别在福建和成都拿地。6月30日,招商地产通过挂牌方式以总价9000万元取得了福建漳州一块面积为5万平方米的项目;7月20日,招商地产发布公告称,与合作方以总价5.24亿元共同获得了佛山市南海区一地块。

  根据自3月18日以来公开披露的涉及这16家央企的拿地信息,16家央企获得国资委“认证”后的拿地总金额约为295亿元!

  房地产调控上下两难

  央企在拿地上的态度是时不我待,特别是6月底以来,拿地的速度可以用疯狂来形容,毫不输于2009年房地产牛市时期。这让市场充满各种各样的猜测:是不是宏观调控政策会发生调整?

  自6月底以来,调控政策将松动的言论就在市场流传开来,各地纷纷出现房贷放松的消息。市场一度传言称,国资委近期通过约谈等方式“授意”房地产央企下半年在各自专注的领域加速扩张,这与此前国资委要求央企开发商“不能拿地王”的表态已不尽相同。

  然而,房价调控还没有达到目标。如果此时政策出现转向,那么此前的种种努力,可能都会付诸东流。因此,针对市场上各种关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取消的传言,国家相关部分,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银监会、国资委,近期纷纷出来辟谣,坚称将继续实施严格的调控政策,大有不将房价打压下来绝不收手的意味。

  房地产在经济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房地产如果出现问题,对整体经济都会构成重大影响。财经评论员叶檀指出,央企一边疯狂拿地,政府相关部门一边坚持称继续调控楼市,显然,房地产调控目前处于上下两难的尴尬境地。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