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紫金矿业被指官商融合 多家媒体遭信封公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6日17:36
  连日来,紫金矿业深陷“环保门”泥沼。据媒体最新报道,紫金矿业的辉煌壮大,得益于其典型的“官商生态”。同时,多家媒体声称遭遇紫金矿业“信封”公关。

  紫金矿业的“官商生态”

  作为紫金矿业发家史中的关键人物——陈景河,经常对人提及,紫金矿业的起步和地 方政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1993年初,和陈景河一样来自永定县土楼的郑如占担任上杭县县长,他给予了陈景河莫大帮助。上杭流传过这样一句顺口溜,“金山银山,都是郑如占的山”。郑如占目前担任龙岩市副市长。在郑如占任职县长期间担任县委书记的马承佳,现为福建省环保厅厅长。

  曾担任上杭县副县长的郑锦兴,则在2006年8月辞职下海,到紫金矿业就职。三年后,郑锦兴“急流勇退”,重返官场,出任武平县副县长。 2009年6月17日,紫金矿业发布公告称,郑锦兴辞去公司监事及监事会主席职务。此前一天,郑锦兴通过大宗交易受让陈景河卖出的100万股公司股份,交易价格为9.15元。

  接替郑锦兴的林水清,同样是一位政府官员。他此前担任上杭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紫金矿业管理团队也有着浓厚的官方背景,多位管理者曾经在政府部门供职。紫金矿业宣传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副董事长刘晓初曾任福建省经济体制改委员会处长,副总裁黄晓东曾任原福建科委处长,副总裁李四德曾任原国家黄金管理局副总工程师。

  此外,上杭县多位政府官员在紫金矿业持有数量可观的股票,还有人在退休或辞职后进入紫金矿业。

  报道指出,紫金矿业正是通过提供职务、股权等方式,拉拢地方政府官员。而一些官员的角色因此发生了转变。军人出身、担任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林锦添,曾组织县里、市里的人大代表到紫金矿业视察,提出过质疑。但进入紫金矿业以后,人们再也听不到他质疑的声音。

  多家媒体称遭“信封”公关

  日前多名先后到上杭县采访紫金矿业污染事故的媒体记者表示,采访期间他们拒收了来自紫金矿业的“广告费”或“辛苦费”。一家财经类杂志福建记者站声称旗下公司收到一笔来自紫金矿业的6万元“广告费”。

  此次前往上杭采访紫金矿业污染事件的某证券报记者,也遭到信封“袭击”。该记者称,当时正在紫金大酒店房内午睡的他,被一阵敲门声惊醒。开门后,进来的是紫金矿业党委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进入记者房间后就将装有2000元的信封丢给记者。其余多家媒体也收到了用信封装的“辛苦费”,但均已退回。

  紫金矿业否认给“封口费”

  面对多家媒体的爆料,紫金矿业宣传部负责人则矢口否认,该负责人在致电媒体时称没有做过这种事,记者这样说是玷污其的人格。当媒体表示有多个记者的录音为证”时,他表示希望能获得这些录音资料,“如果真的有人给记者送钱,我们坚决开除”。 (来源:21世纪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