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半年深圳GDP增幅明显放缓 楼市调控成主因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7日00:05
  根据目前陆续公布的各地经济半年报,去年靠买地赚得钵满盆盈的各地方政府钱袋子或将受累于国家房地产调控。

  26日,提请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深圳市2009年度土地出让收支情况及2010年土地出让收支计划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0年深圳拟新出让各类用地370公顷,城市更新项目出让用地416公顷,土地出让计划收入为239.04亿元,增长65%。

  《报告》还显示,2009年深圳市计划供应土地360公顷,实际完成220公顷。同期实现土地出让实际收入150.49亿元,完成计划的104%。

  “尽管就面积而言,深圳去年土地出让仅完成了六成左右计划,但实际收入却并没有打折。和去年相比,今年深圳土地出让计划收入比去年全年实际收入增加近90亿元,但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可能对财税收入产生不确定影响,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压力较大。” 深圳市一位关注财政预算公开的专家向记者表示。

  觅新财源

  另据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副主任汤暑葵介绍,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74亿,比上年同期增收77.2亿,增长15.5%。但上半年深圳财政收入的增幅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规模仍然还是排在上海、北京之后,和第四位的天津相比,深圳绝对数多出70亿元左右。

  “虽然说我们的绝对值比很多城市要大,但是各个城市的后发优势特别明显。”汤暑葵表示,对比兄弟省市来讲,深圳上半年的财政收入增幅差距较大,需要关注深圳的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不足的问题。

  2010年上半年,在楼市调控政策下,作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重要内容之一的房地产开发投资进度很不理想,深圳市完成投资额度205.71亿元。《报告》坦言,与全年预期的480亿元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报告》显示,深圳今年上半年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幅度达到了62.4%,降幅比金融危机爆发前楼市上一轮下跌的2008年上半年跌幅还要多了十个百分点。对此《报告》中提出,“房产新政”对深圳楼市的调控效果开始显现。

  楼市收紧牵动的不仅仅是普通老百姓的腰包,更拴着地方政府的钱袋子。在财政收入的增幅上,房地产和金融行业对深圳的财政收入支撑度比较高。在深圳2009年市本级基金预算收入157亿元中,近九成来自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2009年来源于房地产行业的税收更是占了深圳市整个财政收入的20%,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也超过了40%。

  今年1月份,深圳的一般预算收入当月增幅曾经落后全国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专家分析,在今年国家调控政策出台后,深圳的房地产行业营业税出现了减升,契税也有所下降,包括对后半年的财政收入也会产生影响。而房地产收紧之后,整个金融相关政策收得比较紧,金融保险营业税也是处于下降的状态。

  针对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的《广东省201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广东省原财政厅厅长,7月23日被任命为广东省副省长的刘昆就表示,今年以来,中央和各地政府出台了针对房地产的较为严厉的调控措施,受其影响,广东省主要城市商品住房成交量大幅下降。预计随着调控成效逐步显现,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出现投资、交易下滑局面,可能会对财税收入产生较大影响。

  具体到深圳,有专家向记者表示,深圳结构转型,包括新兴战略产业布局与发展将是未来解决财政收支持续增长的一个方式。深圳的经济增速不能过度依赖某种受政策性调控影响大的产业。而更应该在现有情况下,正视其他地区的后发优势,寻找新的财政增收增长点。

  进出口总量或被京沪赶超

  新近出炉的广东省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生产总值达199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7%,高于全国11.1%的同期平均水平;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5754亿元,增长46.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188亿元,增长21.5%。在广东省交出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答卷同时,深圳的相关数据却低于广东省平均水平。

  今年上半年,深圳GDP预计达到4215亿元,同比增长11.6%。在上半年全国经济回暖的情况下,正处于经济转型“深水区”的深圳,与全国平均数据和其他城市横向比较,“深圳速度”出现了明显的增幅放缓。

  影响深圳经济发展的数据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这一项。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25.5%,但深圳这一数据在前五月却仅为10.3%,大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据介绍,其中主要的原因则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领域。前者在今年前五月出现了少见的11%的负增长,而后者则因为受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 数据显示,深圳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来自基本建设投资440.15亿元,增长6.7%,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0.5%。此外,房地产开发投资205.71亿元,增长16.8%,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8.3%。

  自称目前“房产新政”效果开始显现的深圳新建商品住宅销售规模同比降幅较大。今年上半年,深圳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52.92万平方米,下降62.4%。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35.06万平方米,下降64.9%。成交规模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环比下降。

  此外,被视为“深圳速度”主引擎之一的出口也面临危机。深圳市科工贸信息委有关人员介绍,今年上半年,深圳的出口增速比上海低11.6个百分点。

  “按照深沪两地的出口增幅,深圳外贸出口连续17年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的局面将面临严重挑战。”在近日召开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出口和生产形势分析座谈会上,国家商务部财务司综合处张艺雄表示,预计到下个月,深圳可能在进出口总量上排名在上海、北京之后。

  “目前从出口来看,深圳面临着机遇和发展并存。挑战很多,关键在于城市发展的吸引力”,张艺雄表示,深圳应该尽快寻找到下一轮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改革开放30年,大概前十几年吃的是体制红利,加入W TO之后吃的是人口红利,接下来我们吃的只能是创新。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深圳应该借机转型,挑战产业和经济发展结构,加强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如此为深圳发展写下药方。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