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下半年完善消费税和个税制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奎松
2010年07月28日06:5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财政部网站上获悉,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7日在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强调,下半年要继续做好新疆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完善消费税制度,研究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

  针对当前经济财政形势,谢旭人要求,下半年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稳定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主基调。他提出了宏观调控的五个着力点,包括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以及切实抓好预算管理。

  谢旭人提出,下半年要继续做好新疆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统一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制度,公平税收负担。完善消费税制度,充分发挥消费税促进节能减排和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研究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

  同时,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加快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十一五”期间,在统一内外资企业赋税的前提下,应注重个人所得税和消费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一方面可以通过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来增加中低收入阶层的福利水平;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拓宽对奢侈消费品等项目的税基、制定合理的税率和建立有效的征管机制来调低过高的收入,在总体上要提高个人所得税和消费税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完善消费税主要的目是引导消费行为,有利于形成节约型的社会,有利于环境保护,有利于形成一个科学发展的机制。

  刘尚希分析说,从消费税的作用看,让消费者承担一部分税收,有利于调整社会的贫富差距。

  分析上半年形势时,谢旭人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43349.79亿元,同比增长27.6%。全国财政支出33811.36亿元,同比增长17%,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是经济回升向好及企业效益提高的综合反映,但也有价格水平上涨、2009年同期基数较低、税费改革及政策性调整翘尾等因素影响。

  谢旭人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从财政看,随着2009年同期财政收入基数的逐步抬高,全年财政收入增幅将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走势,而财政支出压力依然很大,全年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仍较突出。

  其他要点

  ●全年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仍较突出

  ●继续做好新疆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

  ●统一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制度

  ●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