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通胀预期仍较高 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8日06:56

  7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0年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称,虽然当前经济增长表现出一些放缓迹象,但目前基本面仍然良好。未来经济放缓趋稳的可能性较大,但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

  央行称,作出上述判断的主要依据有:制造业景气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仍在50%以上运行;城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仍处于历史相对较高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较快增长,居民消费稳定增长态势不变;全球经济总体保持复苏态势,我国外部环境好于去年,6月份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从央行调查统计司测算的经济景气指数看,目前经济一致合成指数和先行合成指数呈下行态势,但从指数水平看,仍然处于历史高位。

  央行强调,当前经济增长放缓是前期过快上涨的回调,有基数的原因,也有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约束地方债务膨胀、管理通胀预期的宏观政策调控的结果,有利于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民间投资已经接过政府投资的接力棒,开始发挥作用。从结构上来看,民间投资增速持续提升,累计增速连续4个月超过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速。上半年,民间投资累计增长28.6%,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长21.5%。

  报告还指出,目前物价上行压力有所减缓,未来价格翘尾因素减小。但对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仍要保持警惕。一是食品价格的涨幅可能回升;二是前期货币信贷高增长的时滞效应还未完全显现;三是劳动力价格的提高也会推高物价水平;四是通胀预期仍较高。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