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也谈工资集体协商的软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8日10:13
  21世纪经济报道7月27日刊登《工资集体协商:全总力牵劳资关系“牛鼻子”》,这篇报道似乎让人们看到了全总特别是深圳市总工会确实真心想为职工群众争取合法的权益,但此文也明显存在不足。

  1、在从中央到地方最高权力掌握者还没有从掌控一切的一元化思维定势中解脱出来之前,提真正体现职工利益的独立的基层工会组织的这种说法是否实在?

  2、从集体协商制度的客观困难方面此文分析得比较到位,但是作为协商中的一个主体——职工和工会方面的缺陷没有加以分析,只是在谈到富士康加薪中缺乏职工参与的身影中隐约看到职工作为协商双方主体的缺位。应当高兴地看到,本田工人斗争的胜利就表现出这方面可喜的局部,但是为什么对此在此文中不着一词?难道是因为地方官方工会组织在此事中充当了极不光彩的角色而刻意回避?我认为从目前基层工会和地方工会组织方面都存在着极大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也是一个软肋!此文中当然非常到位地谈到了基层工会的选举产生问题,如果真正能够做到是一个莫大的进步,但是不解决地方的、行业的工会组织的问题是根本不行的。还有,最为深层次的问题是提高职工的维权意识、能力,使他们能够摆脱几千年来盼望清官、明君的恩施这种传统文化的束缚,能够真正认识到,自己的权益只能通过自己的争取才能得到和巩固。作为工会组织这方面的责任应当刻不容缓地明确和担当起来。

  真心希望全总和地方工会能够认识到自身问题,在当前社会转型的烈火中凤凰盘捏,获得新生。真正成为工人阶级这个利益群体的代表,而不要仅仅是改头换面,仍然作为官方的一个工具和职工利益的恩施者。 (来源:漠烟)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