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经观关于仇子明报道凯恩股份的情况说明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7月28日14:38

  搜狐财经讯 28日下午,《经济观察报》就记者仇子明因为报道了上市公司凯恩公司(002012)关联交易内幕,遭到凯恩公司所在地浙江丽水遂昌县公安局网上通缉一事,发表情况说明。

  经观表示,本报报道有何失实之处,至今仍保留大量的王白浪涉嫌犯罪的书面证据。而记者只是行使了正常的报道权力,一切关于凯恩股份的报道都是职务行为,却遭到了如此不可思议的打击抱负。遂昌县公安局没有任何取证与调查,随意利用公权对记者的人身权利进行了侵犯,实际上已属于违法行为。

  关于仇子明报道凯恩股份的情况说明

  今年5月上旬,本报(《经济观察报》,下同)记者仇

子明得到凯恩股份实际控制人王白浪涉嫌在凯恩集团改制过程中,涉嫌侵吞国资、侵占国有土地、将上市公司资产洗钱至个人腰包的新闻线索。

  经过前期了解后,仇子明于5月23日夜里23点多,孤身从上海乘火车赶至浙江丽水,先找到了公司被迫害、殴打的员工李子华,随后与李子华一同赶赴凯恩股份所在地丽水市的遂昌县。

  记者先后在县国土局、国资委、经贸委等处提出采访要求,被相关部门踢皮球,并拒绝提供证据,同时国土局工作人员还将记者的行踪第一时间告知公司。

  5月25日下午,记者赶赴凯恩股份公司住所,约见董秘田智强,但被公司党委书记张程伟叫去谈话。在公司多名保安的威慑下,张程伟强行复印了记者的身份证,并向记者报社北京总部索要介绍信。

  在验明记者身份后,张程伟方将记者带至田智强办公室,此时,围住记者的公司员工已近10名,一名自称是遂昌县宣传部的工作人员,现场威胁记者:“你在遂昌采访,应该先通过我们,你这样私自跑政府部门,我们可以让公安局将你抓起来。”宣传部人员现场发话:公司可以不接受采访。

  最终,记者的采访未得到公司回应,以“被教育”告终。

  25日夜里,记者连夜赶赴杭州,于26日约见浙江在线的高层吾维,从吾维处得到了部门举报人的举报材料。吾维告诉记者,他的媒体曾经报道过凯恩股份的有关调查新闻,但记者遭到公司的人身威胁。

  回到上海后,仇子明根据为期三周的采访和手上的材料,于6月5日在《经济观察报》发表《凯恩股份偷天换日谜团》,引起业内关注。该文主要报道王白浪涉嫌串通当地政府官员,玩弄文字游戏,以“一五折”的价格拿下“八五折”优惠的国有资产,同时有近40亩的国有土地,涉嫌分文未出而侵吞。

  两周后的6月18日,记者在发表第一篇报道后,掌握了更多的线索,接触了更多的线人。写了第二篇报道《凯恩股份再调查:被隐瞒的关联交易》。该文主要内容为:王白浪涉嫌设局侵吞上市公司资产,通过洗钱步骤将上市公司的现金流入私人腰包,同时涉嫌违反土地法,修改土地证。

  第二篇报道后,王白浪多次打电话给记者,要求见面,被记者拒绝。尔后又电话仇子明的直接领导,提出沟通要求,也被拒绝。之后,王白浪通过媒体中间人暗示可否通过私下交易,不再后续报道。但经济观察报经过慎重研究,拒绝了了王白浪中间人的撮合,并希望王白浪亲自到北京报社沟通此事,但是王白浪此后没有到报社就此事与报社沟通。

  此后,仇子明于7月期间,再度发表文章揭示凯恩股份巨额关联交易真相。

  期间,凯恩股份又通过其他媒体传话,要给予记者仇子明一笔“封口费”,被仇子明拒绝。

  仇子明在报道凯恩股份的过程始终,王白浪从没有指出本报报道有何失实之处。本报至今仍保留大量的王白浪涉嫌犯罪的书面证据。

  7月27日,有消息人士致电本报记者仇子明,说他已经在公安系统的内部网站上成为“刑拘在逃”人员,他当时十分震惊,便打电话四处求证。随后得知,他被凯恩公司所在地浙江丽水遂昌县公安局以“涉嫌损害公司商业信誉”罪名,认定为刑拘在逃人员,并已向全国发出通缉令。

  此事简直是匪夷所思,记者只是行使了正常的报道权力,一切关于凯恩股份的报道都是职务行为,却遭到了如此不可思议的打击抱负。遂昌县公安局没有任何取证与调查,随意利用公权对记者的人身权利进行了侵犯,实际上已属于违法行为。同时,也让记者的正常报道行为和正道的采访权力无法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