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明日计入指数 或成为大盘拉升催化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8日19:55
  明日,农行将计入沪深300等指数,按照估算,农行每涨跌1%,将撬动大盘1.48点。与此同时,农行还提前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股名单。有分析师认为,农行因估值合理,兼有资金护盘,可望稳住金融板块,计入指数后对大盘影响不大。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因农行计入指数有多达14 亿的基金配置需求,加上农行有大银行小市值的特点,计入指数后可望成为大盘拉升的催化剂。另外,由于沪深300成分股的调整,农行计入指数后,可能引发成分股调整效应,利用指数成分股调整的机会,可以实现超额收益,近期,期指空头大户已经有翻多的迹象。

  农行占沪指权重4.48%

  农行将于29日计入沪深300现货指数,同时进入上证180、上证50、上证超大盘、中证100等成分指数。根据指数编制原则进行估算,农行A股占上证指数权重预计约4.48%,上证50指数约0.41%,上证180指数约0.37%,沪深300指数约0.62%,中证100指数约0.33%。此外,在新华富时A50指数中,农行A股也占了约1.78%的权重。业内人士估算,农行每涨跌1%,将影响大盘1.48点,虽然近期大盘上涨较快,但热点轮动也较快,农行调入后或使得“二八”现象更加严重,众多投资者可能陷入只赚指数不赚钱的怪圈之中。

  本次调整后,农行将替代广船国际进入沪深300指数,相对而言会提高金融板块的权重。预计农行调入后,金融板块在沪深300中的权重,将由此前的38.49%增至40%以上。农行计入指数后,沪深300现货指数总市值占沪深市场比例从72.21%提高到77.52%,进一步提高了沪深300指数在A股市场的代表意义。

  此前,A股市值最大的中石油计入指数时,权重在大盘中的占比达到20.638%。也就是说,如果按照中石油上市当日上证综指收盘点位5316点计算,中石油占上证综指权重值约为1097点,即中石油每波动1%,将影响上证综指大约10.97点。

  “大银行小市值”特点更易拉升

  农行上市尽管股本规模大,但流通市值却在15只银行股中排名却倒数第二。以昨日收盘计算,农行的流通市值仅286亿,略高于南京银行的269亿。与工行的上万亿、中行的6300多亿相比更是微不足道。有私募人士指出,由于农行的大银行小市值的特点,拉升更为容易,基金的配置也带来资金增量,不排除与不久前的中信银行一样出现涨停的情况。

  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称,在被计入指数后,因指数型基金的巨大配置需求,农行可望保持强势。据估算,农行流通市值在银行板块占比为0.95%,农行流通市值在沪深300指数占比为0.31%,权重占比0.57%,29日开始,农行获得的指数型基金累计配置需求为13.80亿元以上(不含规模已达70亿美元海外新华富时A50指数基金产品对农行的配置需求)。

  国信证券研究员黄学军指出,除了上述基金指数型基金产生的14亿配置需求外,如果考虑银行同质性的需求,以及套利者的需求,估计会超过这个需求。在香港市场,农业银行也将计入A50指数和MSCI指数,也出现了配置性需求。不过,目前,沪深300指数的PE是18倍,而农行的PE是13.8倍,PB优势并不明显。买入农行是计入指数的预期效应,但相对其他四大行,并不具备估值优势。

  近期有望跑赢大盘

  长城伟业估值期货分析师尹波认为,由于农行定价合理,且承销商保证农行一个月内不破发,因此农行计入指数对大盘影响不大。但有分析师指出,农行计入指数或给期指操作带来积极影响。

  金鹏经济研究所分析师陈锦青称,根据以往经验,指数基金一般在指数成分股调整前,提前买入调入指数的股票组合,卖出调出指数的股票组合,并在指数成分股正式调整时做进一步的微调,因此市场便产生了“成分股调整效应”。如果能够利用指数成分股调整的机会,是完全可以实现超额收益的。比如在2010年7月1日沪深300指数在半年一次的成分股调整期间,共有18只股票进行调整,数据显示,6月18日至7月2日期间,沪深300指数收益为-7.61%,17只被调出个股平均收益为-11.28%,17只被调入个股平均收益为-5.23%。

  海通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王娟指出,有统计表明,无论是入选前7个交易日还是入选后6个交易日,入选股票的表现要好于沪深300指数。从8月合约持仓量来看,前十位多头主力减仓1025手,前十位空头主力减仓440手,主力国泰君安和长城伟业纷纷成为净多头。建议前期入场的多单继续持有,继续关注基差和持仓量的变化。可以选择在2834点选择止盈部分仓位。

  计入指数后或可稳定大势

  此前,机构对农行上市后表现的预测可谓战战兢兢,虽然有机构力保农行不破发,但仍有机构看至破发价以下。不过,农行上市后走出了先抑后扬的态势,不但在上市5日内保住了发行价,而且在上市第六、第七天突然拉涨,农行AH股联手走强,农行A股创下了2.84元的新高,让机构大跌了眼镜。

  从农行A股上市后的表现看,颇有几分当年中国国航的影子,有分析指出,农行上市也可能成为A股市场的分水岭。2006年8月18日,国航A股上市时,正值A股市场牛市的中场休息阶段。上市首日,国航直接以破发价2.78元开盘,最低跌至2.74元。不过,国航在最终收盘顶住了抛盘的压力,以2.80元的发行价报收。在经历了9个交易日的“保发大战”后,第10天,国航迎来转机。9月4日,国航放量上涨2.53%,股价一举站上发行价,以2.84元报收。此后,国航借人民币升值的东风一发不可收拾,股价于2007年涨到30元,涨幅超10倍。

  本次农行上市也恰逢大盘调整之时,虽然农行上市首日并未出现破发的情形,但在上市后有几天都数度触及发行价。不过,农行在上市第六天后开始出现转机。期间,农行被相继传出H股被几大机构吸筹超过百亿港元的消息。

  不过长城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历史上多只大盘股上市前后都对市场形成重大影响,甚至成为阶段性行情转折点。但如今农行上市角色如何定位仍存在分歧,该分析师认为,农行的市场定位仍以稳定信心的角色为主,期待农行走出类似国航一波超级大行情难度较大。(詹丽冬 )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