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全球债券基金巨头PIMCO继续看好美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9日00:01
  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尚未平息之际,不仅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工具格外受投资者青睐,连美国债券也继续担当着避风港的功能。7月28日,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管理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亚洲总裁兼董事贝克斌(Brain P. Baker)在香港表示,该公司认为,美国短期债券目 前仍比较有投资价值,且仍然是最受欢迎的资金避难所。

  而对于未来三至五年的全球经济走势,PIMCO则在其年度长期展望论坛中表示,“全球经济将步入没有备用轮胎的旅程。”

  PIMCO为德国安联集团旗下德盛安联资产管理公司的成员公司之一,以债券基金管理而闻名,PIMCO目前管理的总资产达1.12万亿美元。一年一度的PIMCO长期展望论坛曾因首先提出“中国通货紧缩”、“科技股泡沫”和“次贷危机疑虑”等论断而闻名。

  走向“新常态”

  在2010年的长期展望中,PIMCO再次提出了“新常态”概念,认为世界经济正由“金融创新、全球化和放松管制”构成的旧常态,走向由“去杠杆化、非同步增长和收紧监管”构成的新常态。

  早在2009年的长期展望中,债券大王、PIMCO首席投资官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与联席首席投资官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Erian)即抛出了“新常态”概念,当时其将“新常态”定义为“去杠杆化、去全球化和收紧监管”。

  “旧常态”从1980年代持续到了2007年,而在“新常态”中,即未来3至5年中,PIMCO认为全球将呈现“消费减少、储蓄增加、企业与个人去杠杆、金融重监管、去全球化、较低经济增长”的时代。同时在新常态中,政府、银行和消费者的角色也发生了转变。政府将由“裁判员”转变成为“裁判员兼市场人士”,银行将由“赌博性金融”向“公益事业类”模式转变,而消费者也将由“奢华年代”步入“节俭年代”。

  但是,PIMCO强调,走向“新常态”之路将异常颠簸。“过去十二个月的周期性复苏并没有创造职位和刺激私人消费,我们认为经济未来将要面对重大的结构性阻力,而这些已经局部呈现出来了。”贝克斌7月28日对记者表示。他认为,2009年各国政府推出的救市政策虽然使经济从最底部反弹,但所带来的复苏并不均衡。

  PIMCO认为,财政及货币政策的刺激和企业库存重建的周期性推力,目前正遭遇失业率高企、私营企业资产负债表持续杠杆化、去全球化和收紧监管的结构性阻力。

  “新常态”之路,除了颠簸外,还是一个“没有备用轮胎”的旅程。PIMCO认为,金融危机时的救市使欧美各国政府负债高企,负债率亦前所未有,未来它们透过财政政策以刺激经济复苏的能力将被减低。

  投亚洲货币好过债券

  贝克斌28日对记者表示,在各种情况及小概率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增加,且风险处于每周或每月都不同的情况下,未来市场将面临更多波动风险。

  他建议债券投资者以“总回报”为投资目标,平衡债券利息与资本增值,分散投资在新兴市场及发达国家,同时要更关注新兴市场国家发行的本币债券。“如菲律宾、印尼、韩国及澳洲等国家,原因除了本币债券风险较低外,货币升值亦是获利点之一。”但他同时补充,对于亚洲市场而言,购买亚洲货币好过购买债券,因为这些国家面对通胀及加息的压力,而加息可推升汇价,但令债价下跌。

  德盛安联资产管理香港业务总监谢志豪也表示,“未来在国家、地区和金融工具上,前路都将会出现巨大差异,应考虑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倾向走势,这一领域值得给予更大的资金分配。”

  另外,贝克斌称,未来数年发达国家每年经济增长预期为零到2%,不认为会出现第二次触底。而在另一场合,景顺投资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祁连活(John Greenwood)也表示,预期西方国家在2010至2011年的经济将维持低通胀下的温和增长,与新兴市场国家在内需拉动下的强劲增长恰好相反。

  不过虽然贝克斌表示,“预期对全球经济具有重要性的新兴经济体,如中国、印度和巴西的发展将维持于突破阶段”。但他同时表示,“本次历史性的变革是在可控情况下进行的,且新兴经济体还没有能力带领全球经济增长。”

  看好短期美债

  贝克斌表示,预期美联储2010年全年都不会加息,因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经表明正常化货币政策涉及5大步骤,包括停止刺激措施、逆向操作、售出资产、降低额外存款利率等;最后才会加息,但现在的经济情况使美联储还未能完成逆向操作,因此离加息尚远。同时,现时美国债券的价格已经反映了美国至少2010年中前不会加息的市场预期。 他还指出,虽然短期通胀预期低,但去年美国大量推行宽松货币政策,令长线通胀风险增加,形成陡峭的孳息率曲线,有利短期债券;加上低利率环境,短期美债近乎零风险,但仍有利息回报,因此他认为短期美国债券风险回报仍然较具吸引力,也是市况波动时最受欢迎的资金避难所。在他看来,美国市场是发达国家中较可取的市场。

  6月份,PIMCO曾表示,为了避开风险,要远离欧洲债市,过去几个月该公司已将资金转进美国债券避险。

  除了看好美国短期债券,贝克斌也建议投资者可以留意德国及加拿大债券,认为其违约风险也较低。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