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监测专栏

证监会查处两起内幕交易一起操纵股价案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2010年07月30日09:45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发现企业在并购重组中有问题,证监会立刻就介入调查,并且将很快推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内幕交易体系性规范文件

  28日,中国证监会通报了辽河纺织、由春玲涉嫌内幕交易案和姜永贵涉嫌内幕交易案以及林忠操纵山煤国际

股价案三起案件。证监会已对这三起案件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对相关责任人员也依法进行了处罚。

  “利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行内幕交易是我们目前打击的重点,我们关注所有申请并购重组的企业”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发现企业在并购重组中有问题,证监会立刻就介入调查。证监会很快就会推出一个关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内幕交易方面的一个成体系的规范文件。

  他同时还透露,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市场监管,采取多种措施,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首先,加强制度建设,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从制度层面切实解决并购重组中内幕信息管理的问题,其次,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内幕交易案件,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在现阶段打击内幕交易的方法、手段,形成有效抑制内幕交易的防控和查处机制。

  据证监会介绍,辽河纺织、由春玲内幕交易案是一起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自上市公司重组过程中,利用其所知悉的内幕信息,操作他人帐户实施内幕交易的典型案件。由春玲身为辽源得亨董事会秘书,全程参与上市公司重组。其任职董事会秘书多年,应该熟知证券市场法律法规,以及监管机关的各项要求。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她本应严格守法,在信息公开披露前,不得泄露内幕信息,更不得利用内幕信息为自己或他人谋取利益。然而,由春玲却无视法律规定,利用其掌握的上市公司重组情况,在内幕信息公开前,通过他人帐户,操作辽河纺织、其本人和他人的大量资金,进行内幕交易。

  而辽河纺织和由春玲本希望借辽源得亨2008年重组之机,通过内幕交易大获其利。然而辽源得亨重组并未成功,公司股票复牌后大幅下跌,内幕交易面临巨额亏损。在编制上市公司2008年中期报告过程中,为了掩盖内幕交易行为,避免引起监管部门注意,由春玲故意将其操作的两个帐户从上市公司前十名股东中删除,造成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

  证监会对辽源得亨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辽河纺织处以30万元罚款;对由春玲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辽源得亨董事长兼总经理、辽河纺织董事长赵利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另一起内幕交易案则是深天健原董事、总经理姜永贵知悉公司重要财务信息后,在公开披露前卖出股票规避损失的典型案件。虽然交易数量、规避损失金额不大,但其内幕交易违法行为仍然要受到处罚。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证监会对姜永贵处以8万元罚款。

    此外,记者了解到,此次通报的山煤国际股价案是一起典型的操纵证券交易收盘价的案例。当事人林忠在山煤国际收盘前两分钟内,控制两位亲属的帐户,以超出当时正常交易价格13.7%的涨停价格大额委托,自买自卖,致使山煤国际股票价格和交易量异常波动,并以接近涨停价格收盘。 证监会认定,林忠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证监会决定对林忠处以60万元罚款。

  上述负责人表示,操纵市场行为是证监会一直以来监控和打击的重点,对此行为,证监会、交易所和派出机构高度重视,密切监控,构建了“三位一体”的实时监控、快速反应机制。今后,证监会将会同交易所对操纵市场行为,特别是虚假申报、操纵收盘价等各种新型操纵手法保持高压态势,密切监控,严厉打击,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