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中粮所进口转基因玉米无安全问题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7月30日15:15
  中国网7月30日讯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媒体报道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企业进口了部分国外玉米。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问:据我们了解,近年来我国很少进口国外玉米,请介绍一下今年中粮集团等有关企业进口国外玉米的背景?

  答:按照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的有关规定,目前我国每年发放玉米进口关税配额720万吨,其中40%为非国营贸易配额,主要分配给国内一定规模以上的饲料企业和其他加工企业;另外60%为国营贸易配额,主要分配给国营贸易企业,也就是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前些年由于国内玉米价格低,企业很少组织进口。今年国内玉米价格有所上涨,而国际市场玉米价格较低,因此出现了玉米进口的情况。

  问:进口玉米会不会冲击国内市场?

  答:我国粮食连续六年丰收,玉米供需总量是基本平衡的,国家还有充裕的玉米库存,应该说从总量上保证市场供应没有问题。但是我国玉米资源在地区分布上不均衡,北方的玉米资源比较充足,南方沿海地区相对薄弱,而养殖业发达,玉米需求量大。今年国内玉米价格上涨,生猪价格回落,东南沿海省份适量进口一些价格较低的饲料玉米,对稳定销区饲料价格、保护养猪农民利益是有好处的,也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我国是世界玉米生产和消费大国,常年产量和消费量都在1.5亿吨以上,就算720万吨配额玉米全部进来,占国内市场的比例也不超过5%,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不会打压主产区市场价格,也不会伤害种粮农民利益。

  问:据悉,此次进口的玉米主要是美国的转基因玉米,请问这会不会对国内农业生产和食品安全造成危害?

  答:我国对转基因食品安全高度重视,对转基因农产品(16.55,-0.35,-2.07%)进口有非常严格的规定。例如,国际上转基因玉米有20多种,通过我国转基因安全审查、已经证明安全并允许进口的只有11种。进口玉米不仅要通过农业和检验检疫部门严格的审查和检验,还要在检验检疫部门的全程监管下进行储存、运输和定点加工,加工剩余的下脚料都要进行销毁处理,并严格禁止原粮在市场上流通。目前企业进口的玉米是用在饲料上的,事先确定加工企业,全封闭运行。又如,2005年至2009年我国累计大豆进口已经达1.66亿吨,绝大部分都是转基因大豆,但是通过严格的监管措施,并没有对豆油、饲料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问:近期,有媒体发表部分人士抨击转基因玉米进口的文章,对此您有什么看法?答:我认为,各方面对转基因玉米进口比较关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转基因本身就是一个热点话题,不仅国内关注,国际社会对此也有很多讨论;二是各方面对我国转基因农产品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还没有全面了解,担心引起食品安全问题,这是可以理解的;三是前些年我国很少进口玉米,今年是我国入世以后第一次大宗进口,比较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另外,据有关方面反映,这里也存在恶意炒作的情况。前段时间部分社会游资囤积、炒作大蒜、绿豆等农产品,最近有转向炒作玉米的苗头,进口玉米可以抑制玉米价格过快、过度上涨,会引起这部分人的炒作。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已高度关注,并通过增加投放量等措施加强玉米市场调控,近期还将对玉米市场购销秩序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确保国内玉米市场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