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李永飞“飞往”银河 汇金申万股权争夺战正酣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02日09:21
  本报记者从银河证券以及申银万国证券均获得证实,申银万国主管投行的副总裁李永飞已经离任,目前在银河证券工作。

  此前李永飞在申银万国5名副总裁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从万国证券时期就在申万工作的老人杜平。一位申万投行人士向理财记者表示,李永飞离开后,投行业 务暂时由国际业务出身的副总裁陆文清分管。

  银河证券内部人士证实,李永飞已经到岗,并明确主管公司的投行业务,但是由于目前公司还没有发布公告,因此不清楚李永飞的头衔。此前,银河证券的投行业务由副总裁李梅分管。

  有业界人士分析称,由于李永飞强烈的汇金背景,他从申万转投银河,可能与汇金与申万的股权变动有关。

  汇金系在申万水土不服

  2005年,中央汇金公司通过向申万注资,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2007年底,申银万国全球选聘副总裁,一共到任四位新副总裁。其中来自汇金的李永飞排名第一。另外三名分别是申万总裁助理出身的朱敏杰和陆文清,以及原泰阳证券总裁刘郎。

  也就是说,在申银万国的高管中,李永飞是唯一具有汇金背景的。

  与此同时,李永飞还是申万所有副总裁中,唯一一名董事会成员。连实际担负着常务副总裁职责的杜平,都没有成为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李永飞1966年出生,曾任宁波市律师事务所律师,浙江高德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浙江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助理,金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国浩律师集团(北京)事务所合伙人,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董事会提名和薪酬委员会主任。

  一位申银万国中层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申万内部对于李永飞褒贬不一。

  由于李永飞空降自汇金,本身已经令很多申万老人不满。李永飞履新申银万国时,申万总裁冯国荣已经58岁,因此当时有很多员工猜测,汇金有可能在冯国荣退休后,力挺李永飞出任总裁,从而完成对申万的实际控制,因此均有情绪。

  而李永飞并无强有力的投行资历和经验,也曾引起内部争议。申万投行命运多舛,曾有过辉煌之时,但是近年来不但无法与中信、中金竞争,表现也明显弱于国泰君安、海通这样的上海本土券商。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申万的承销收入,2006年排名券商第6,2007年排名第16,2008年排名第25,2009年排名第23,已经沦为三流投行。

  “关键还是在于股东问题。”前述申万投行人士表示。申万的投行业务分管高层不断变动。在李永飞之前分管投行的副总裁为现任宏源证券总裁胡强,同样为汇金指派,在申万工作两年之后即调任宏源。

  而申万内部有声音认为,李永飞履新申万后,老员工流失较多,也是申万投行实力持续下降的原因之一;而且李永飞经常呆在北京,与申万这样拥有海派传统的老券商并不合拍。

  2009年,申万内部即有传言称,李永飞即将离任赴银河证券管理投行。当时获得汇金力挺的胡关金还在银河证券总裁任上。

  2010年6月18日,李永飞出席唐山港IPO路演,完成了他在申银万国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

  7月,上海金融工委发出通知,全球选聘冯国荣接班人、申银万国下一任总裁,可以肯定的是,李永飞已经不在名单之内。

  汇金申万股权谈判重启?

  汇金背景的李永飞离去,以及申万新总裁的选聘,被业界认为有可能是上海再一次与汇金公司争夺申万股权的先兆。

  一位上海金融企业高管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据其了解,此前上海金融工委和汇金讨论较多的,确实是汇金将所持国泰君安股权转让给上海国际集团、换得申银万国股权的方案。

  目前,汇金公司直接控股参股金融机构包括六家商业银行、两家证券公司、两家综合性机构和一家再保险公司。

  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股权问题难以解决,被上海券商界认为源于汇金的固执。

  此前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被业内认为行事作风强硬,并不甘于仅仅作为股权投资方,而是习惯于通过派董事、派高管的方式,直接参与所控制金融企业的经营。

  一家汇金旗下券商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大部分券商均不满汇金这种管理方式。

  无论汇金出于何种考虑,但是其指定的高层,经常出现从业经验不足、对相关券商认识不足、并无长久任职计划的问题。

  2010年年初,胡关金正式向银河证券请辞,“汇金系”高层在下属券商水土不服的问题初显。

  而谢平卸任后,原交通银行副行长彭纯接掌汇金,则被认为是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两家券商的利好消息。

  “大家现在都比较乐观,因为彭纯的工作思路应该不会像谢平一样,而且他是上海出去的,可能和地方金融工委的关系也会处理得好一点。”前述申万中层称。 他表示,近两个月来,汇金公司对于申万的控制有所放松。同时,申万也正在进行审计工作,公司内部有传言称,可能成为重启与汇金谈判的筹码。只有在解决股权问题后,申万和国君才有上市可能。

  如果汇金将申万交还上海,那汇金控制的老牌券商将只剩下银河证券。

  银河证券曾是“汇金化”程度最深的券商,一度出现董事长陈有安、副董事长胡长生、总经理胡关金都出自汇金的情况。甚至在胡关金离任后,汇金也强势拒绝了来自证监会的党委书记李正强。

  目前银河证券管理层为总裁顾伟国、副总裁李梅、齐亮、陈静、霍肖宇,李永飞如果获得副总裁任命,将成为银河证券管理层中唯一一名汇金背景高管。 (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