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定调下半年信贷 投放央行强调年初目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正
2010年08月03日08:08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新闻稿表示,下半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按照年初确定的全年货币信贷预期目标,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握贷款投放总量、投向和节奏。

  今年初,全年的信贷目标被确定为7.5万亿左右,国泰君安金融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表示,今年的信贷规模总体会控制在这个数字以内,但仍有多位分析师称全年信贷可能超出这个数字。有一种说法是8万亿。

  机构:信贷全年或超7.5万亿

  去年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总额为9.35万亿元,今年政府确定的全年信贷目标约7.5万亿。上半年完成4.6万亿,下半年约剩2.9万亿左右额度,平均每月有将近5000亿的贷款。

  对于如何合理把握贷款投放总量和节奏的问题,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李炜认为:“下半年的总体货币政策依然是适度宽松的。三季度的贷款额度仍然会按计划保持不变,但是不排除在四季度会有略微增长,全年将超出7.5亿的规模。”

  东兴证券某证券分析师称:“今年M2增长目标是17%,从M2和信贷的关系来看,贷款余额将增长20%。高于2006~2008年的水平,远低于去年31.7%的增速。如果按20%的增速计算,粗略估计新增贷款应该达到8万亿左右。所以,下半年新增贷款规模超出7.5万亿是很有可能的”

  但是,国泰君安金融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相比去年而言,今年所谓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较为紧缩。目前M2增速已经接近17%,达到预期目标。所以,从下半年来看,全年的信贷规模总体会控制在7.5万亿以内。”

  “稳健”的货币政策

  7月30日至31日,人民银行召开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会议指出,要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坚持把处理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该会议还称,下半年按照年初确定的全年货币信贷预期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合理搭配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水平。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多次强调货币政策问题。伍永刚同样就货币政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对于目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的‘适度’二字应该理解为‘稳健’更为恰当一些。对于央行来说,既要通过货币政策来防止经济的二次触底,又要遏制高CPI和通货膨胀。实际上,货币政策的制定对于央行来说是左右为难的。”另外,他并不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会出现紧缩。他说道:“目前的货币政策如果和去年相比,显然要紧缩很多。但是,如果用各项经济指标来衡量的话,结论就会不同。”

  不久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表示过,通过对目前M2、信贷市场、准备金率等7项数据的变化来看,货币政策整体处在紧缩当中。

  民生证券某证券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M2、M1分别从去年11月和今年1月双双出现回落。尽管M2依旧增长,但是其增速在逐步会放缓,从前一段时间来看,经济总体处于过热,CPI持续走高。所以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不会特别地放松,甚至会出现紧缩的可能。”对于国家多次强调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他表示适度宽松同时也暗含着某些时候出现从紧的状态。但是,还要严格依靠各项经济指标来判断货币政策。

  下半年信贷流向有保有控

  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总额达到4.6万亿,对于贷款流向目前中央还在紧密调研。根据目前形势来看,中央正严格控制信贷流向。

  伍永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下半年的信贷流向目前还难以作出详细判断,但是,根据目前一些相关的出台政策,可以大致判断出端倪。中央相继出台国十条、国四条等楼控措施后,很明显的一点是下半年信贷会重点控制房地产项目。另外,对于地方平台和高耗能、高污染产业,信贷规模也会受到严格控制。”

  对信贷可能流向的产业,他还说道:“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是今年国家的一项重要任务,所以下半年的信贷很可能会更多地流向这一块。另外,对于那些符合新型战略的新兴产业,比如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等,信贷控制力度可能会相对宽松。”

 

  相关新闻

  四大行信贷增量先出炉7月新增贷款总额或为5800亿

  每经记者 由曦 发自北京

  有消息称,最新的同业交换数据显示,四大行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360亿。有分析指出,增速有所回落,并且基本符合监管预期。

  民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卢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上个月占比41%,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约为近5800多亿。

  工行贷款增速居首

  数据显示,工行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730亿元,位列四大行之首。截至7月末,工行累计投放人民币贷款达到6000亿元,同样位于四大行之首。工行年初设定的信贷目标为9000亿左右,而当前投放额相当于总目标的三分之二,符合监管当局对银行信贷调控的节奏。

  紧随其后的是刚上市的农行,该行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30亿。今年前7个月,农行累计投放人民币贷款5100亿元,仅次于工行,位列第二。有分析指出,由于农行刚刚上市,面临的盈利压力比较大,这是放贷活跃的主要原因。

  中行7月新增贷款位列第三,约520亿。值得注意的是,中行从年初至今累计投放的人民币贷款,位列四大行第四,仅为4350亿元。进入2010年,在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以及各种监管红线的限制下,中行上半年的贷款投放趋于稳健。

  建行7月新增贷款480亿。截至7月末,建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为5020亿,在四大行中位列第三。该行2010年年初设定的年度投放目标约为7500亿元,目前累计投放数量为年度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

  7月信贷增速或小于6月

  卢婷表示,四大行人民币贷款增速在同期金融机构人民币总贷款增速中的比例一直在40%~50%波动,按照上个月41%的比例计算,2010年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约为近5800多亿。

  这一数据比6月份6034亿元略有减少。至于减少的原因,她认为除了银监会年初设定的“3:3:2:2”的信贷调控比例之外,房地产调控等政策也会导致贷款需求的下降。

  “在6月份信贷超预期的基础上,7月份5000多亿的水平是可以接受的。”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市场普遍预期,今年的信贷投放将实现高开低走,按照2010年7.5万亿的信贷增速规模,除去上半年已经完成的4.6万亿,下半年月均的信贷增速会在4800亿左右。在此基础上,她认为,7月份可能的5000多亿的信贷增速并不能传达出需求下降的紧缩信号。上述分析师还表示,从历史数据看,紧缩年份7月信贷增速高于6月,正常年份6月高于7月。“在中国经济调控时,关键时点的宏观数据波动性会比较大。”她表示,由于6月末是一个重要的监管窗口,紧缩年份时,6月份的信贷数据会比较明显地减少,而非紧缩年份时,6月份的数据会大于7月份的数据,比如2009年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53万亿,而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只有3700亿。因此,她认为由于今年为非紧缩年份,7月份即使出现信贷增速的下降也是正常现象,不能认为是经济下行造成的贷款需求减少。

  另外,中金公司8月2日发布的策略报告称,预计7月份新增贷款在6000亿~7000亿元。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