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古巴更新经济模式:给私企松绑(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3日08:43
资料图: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8月1日宣布,古巴政府将放松对小企业的控制,裁减国营企业富余劳动力,允许私营企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劳尔·卡斯特罗当天在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期间发表讲话说,将“更新古巴经济模式”。按美联社说法,古巴经济95%是国营经济。劳尔·卡斯特罗今年4月在一次讲话中提到,古巴全国500万国营企业职工中,100万人属于富余劳动力。他呼吁“裁减国营领域的富余劳动力”。

  法新社报道,获知政府打算在国营企业裁员的消息后,不少古巴人担心因此失业。不过,劳尔·卡斯特罗说,下岗职工将接受培训、重新就业,但个别国营行业将不会面临裁员。

  美联社援引古巴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古巴政府打算减少对小企业的控制,允许更多古巴人成为个体经营者。

  劳尔·卡斯特罗说,古巴部长会议“同意扩大个体经营岗位,个体经营岗位能为失业者提供就业出路”。他说,政府鼓励更多民众给自己打工、雇用员工,在今后5年内为大约100万名下岗职工提供就业机会。政府将采取措施“放松在发放私营许可证上的限制…… (让私营企业者)更灵活地雇用劳动力”。 古巴政府上世纪90年代尝试“放行”个体经营。不过,私营企业从业者占全国从业者总数比例较小。3个月前,古巴政府允许国有理发店和美容院在私营化后试运营。法新社报道,劳尔·卡斯特罗还打算明年初推出新的薪酬机制。

  虽然计划放宽对私营企业的控制,但古巴政府强调,古巴不会“朝资本主义发展”。

  谈到对国营理发店和美容院实施私营化,古巴经济计划部长马里诺·穆里略·豪尔赫说:“我们不能把这称为改革。我们正在研究改进古巴经济体制。”他强调说:“社会主义价值观仍摆在第一位,而不是市场。我们仍将继续实行集中计划体制,但会对某些领域放宽控制。”

  劳尔·卡斯特罗说,新出台的经济措施是古巴社会主义经济“结构性变化”,旨在“保护、发展”社会制度,让它“在未来可持续”。

  (来源:解放日报 杜鹃)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