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南京大爆炸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0年08月03日14:38

  一条危险的化工管道,如何成了规划和监督的死角?又是如何错过最后的警告? 昔日的化工城如何告别沉重的遗产?

  《新世纪》周刊 记者 宫靖

  南京栖霞区工厂爆炸300多人死伤

  7月28日上午10时11分,一声惊天巨响涌向南京市民耳膜。

  原点位于城北栖霞

区迈皋桥地区。一条输送易燃气体丙烯(propylene)的管道被拆迁工人挖断,丙烯大量外泄至少五分钟后,遇明火爆炸。

  爆炸气流毫无阻碍地穿过空旷的拆迁场地,瞬间袭击了数百米至1公里范围内的闹市区域,声浪在数十公里之外都清晰可闻。

  据南京官方公布的数字,截至7月30日16时,共统计到13人死于这次爆炸;此外,还有120余人受伤住院,其中包括14名危重伤员。在医院简单诊治后就离开的轻伤人员,并未统计在内。把当天各主要医院接诊伤员数字简单相加,受伤人数应在300人以上。

  官方发布的数字还显示,共2700余户居民受到爆炸冲击,室内财产受损严重。本刊记者在爆炸现场也注意到,附近高力家具港和红太阳装饰城两家大型商业卖场,也受到严重冲击;周边多家楼盘和众多平房的门窗和室内装饰品、物品,亦被炸毁。

  发生在南京主城区内的这次爆炸,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除爆炸本身造成的巨大损失,更因其警示作用。面临相似危境的城市,不止南京。即随着城市扩张,居民区早与原化工企业所在地混杂一体;如何善后,对城市管理者而言,注定是一个极其棘手和漫长的挑战。

  惊天大爆炸

  当天上午10时左右,在南京栖霞区迈尧路一家酒店的大堂里,经营一家小型贸易公司的朱高学(化名),正在与几位同行讨论拆迁问题,突然间闻到空气中有类似煤气的味道,并且越来越浓。

  朱高学丢下众人,推开大门想搞清楚气味来源。刚出酒店时,爆炸猝然发生。

  幸运的是,他只受了一些皮外伤;而刚刚还在与他讨论问题的几位同伴,则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都被炸飞的门窗、天花板等物击中。

  自嘲“捡到一条命”的朱高学告诉本刊记者,酒店大堂里至少死了四五个人。

  爆炸发生次日,官方消息称,管道被挖断的准确时间为当日10时06分,爆炸则发生在五分钟后的10时11分。而在爆炸当日,当地媒体引用消防部门的说法,称管道被挖断的时间为9时56分。

  记者在爆炸现场看到,这个被称为南京塑料四厂的地方,原编号为万寿村15号,是一片约十几亩大空旷处所。该厂停产已十余年,最近两个月内,该厂60多幢两层高的厂房已先后被拆除;爆炸发生前,建筑废墟已清理完毕,只是现场土地未及平整。

  据现场工作人员指认,爆炸发生在空旷地中央靠南的位置。那里的地下,是一条口径159毫米的丙烯管线。爆炸点四周约100米至300米范围内,原有一圈高大挺拔的法国梧桐树,叶子全部被炸飞,部分树干、树枝也被炸落。

  该厂南侧与迈尧公路仅隔一排一层高门面房,而厂址北侧隔一个数十米宽的废旧物品收购场所,即与南京城北主干道栖霞大道相邻。当地居民称,上述两条路直线距离不足千米。

  爆炸发生时,两条路上的车辆与行人同样受到严重冲击。多辆公交车和私家车车窗被炸飞,车主和乘客受伤,行人也多被爆炸飞行物如玻璃等击伤。两条路与厂址相邻的数百米路段内,门面房门窗亦多因为巨大震动而移位。

  大型卖场高力家具港和红太阳装饰城分别位于厂址西北角和东南角,距爆炸点各有数百米,目前均处于警方的封锁之中。从外观看,两卖场门窗尽毁。爆炸发生时,场内顾客受伤情形和商场商品毁损情形,到7月30日18点截稿时止,官方仍未公布。

  离爆炸点600米至1公里范围内,则分布有阳光雅居、燕华家园等多家大型住宅小区。上述两小区内均有幼儿园,据称幼儿园未受大的冲击。现场可见,迎着爆炸点的居民楼窗户玻璃多数破碎,部分地方窗框也被炸飞。

  以爆炸点为圆心,半径1公里左右的区域内,至少有四座加油站。据了解,爆炸当天,这些加油站分别有数十位工作人员在值班。

  一般来说,化工厂或易燃气体管道爆炸,最多波击500米范围,更多事故只波击二三百米范围。但南京是次爆炸,爆炸区域接近1公里范围,所以伤亡较为惨重。

  南京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化学专家,从专业角度向本刊记者大概描述了此次爆炸的形成和发生过程:

  丙烯是易燃气体,遇空气后立即形成爆炸混合物。丙烯密度大于空气,通过五六分钟的高压泄漏,在数百平方米范围内就达到了爆炸所需极限浓度。此时,明火出现,这个大型爆炸体(而不仅是泄漏点)立时爆燃。

  如果爆炸地是在产工厂,或有房屋的居民区,因有建筑物遮挡,爆炸冲击范围一般在几百米内。但此次爆炸点在一个拆迁后的空旷地带,因此冲击范围反而更大。

  该专家特别强调,虽然形式上是管道爆炸,但其性质仍然属于化工爆炸事故。因为丙烯是基础化工原料之一,管道则是从一家化工厂通至另一家化工厂的输送管道。该化工管道口径达159毫米,管道内压力大,所以其爆炸威力自非一般民用煤气管道爆燃可比。

  明火火源至今尚未查明,警方称爆炸最早发生在迈尧路一家小饭店内,小爆炸迅速雪崩成大爆炸。而当地流传最广的另一版本是,一位别克车主停在区域内点火抽烟。但无论哪种原因,点火者应非故意,并在无意间成为事故最惨烈的牺牲者。

  荒诞的拆迁

  事后来看,这起大爆炸在不幸之中,也有万幸之处。

  因为事发工作日上午10点这个时间段,居民楼里多数人家已去上班了。而两家大型卖场,工作日顾客也较少。而当时未至午饭时间,街面上人也较少。

  爆炸点是一个拆迁空地,而非在产工厂;这虽然放大了冲击范围,但也极大地降低了伤亡数字。最邻近的土岗居民,刚在一个月前被拆迁搬离。几百米内的南京广播电视大学栖霞分校,则已经放了暑假。

  同样幸运的还有,爆炸和随后七八个小时的大火,并未波击近在咫尺的四个加油站,以及相距一个街区的百江液化气公司。

  上述侥幸事项中任何一项,如果不幸叠加,伤亡必将成倍放大。但细究这场爆炸发生的原因,却源于一场近乎荒诞的拆迁闹剧。

  据本刊记者了解,南京塑料四厂作为南京轻纺集团旗下的一家地方国企,由于效益较差已于10年前停产。近年,南京轻纺集团一直希望栖霞区政府将塑料四厂9万余平方米土地售出,以用所得资金解决原厂职工的社会保险和养老等遗留问题。

  2010年春节,该地块终于开始动迁。据《扬子晚报》引用南京市安监局副局长刘照华的说法,塑料四厂和栖霞迈燕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签订了拆迁转让合同,并支付拆迁转让费用1.8亿元。

  2010年6月,上述领导小组通过工程招标,将本地块拆迁工作交予扬州宏运基础配套公司;实际上,中标的拆迁人邵殿军,只是冒用该公司名义,却离奇地穿越层层关卡。

  《新京报》报道称,双方约定,邵殿军主要负责旧厂房拆迁,拆除的废旧物品归邵所有。双方互不给付其余费用。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和相关厂家均知悉工地地下有管道。

  此后,邵殿军就将拆迁事项转包给了姐夫董来荣。董来荣又将该工程转包给了其小舅子方强锋。经过一个多月的拆迁,地上的厂房拆除完毕,所得钢筋等废品被变卖。

  7月下旬,董来荣和方强锋决定开挖拆迁场地地下部分。关于此事,南京官方说法是“进行土地平整”。而未得到官方证实的另一种说法则是,开挖地下部分并不在拆迁协议中;拆迁者此行为是越权开挖,图的是工厂地下的废弃钢铁管道带来的“额外红利”。

  官方在新闻发布会上曾解释,在开挖之前,代表政府一方的迈皋桥街道以及原南京塑料四厂人员,都曾警告拆迁者地下有丙烯和煤气管道。在实际的开挖中,丙烯管道的所有者南京金陵塑胶化工有限公司,还派出生产经营部副部长蒋山尊到现场指导。

  而蒋山尊在出事当天,竟然没有携带图纸,在现场只是凭印象放置禁止标识。

  爆炸前数分钟,董来荣先是发现了一条直径15厘米左右的管道,就让方强锋挖掉表面土层以看究竟。但方强锋的挖掘机却直接捅漏了这条管道,白色气体开始喷涌。董慌了神,让方立即撤离,自己则跑向不足1公里远的南京金陵塑胶化工有限公司报告。

  董的报告,使金陵塑胶公司及时关闭了丙烯管道数道阀门,阻止了更大爆炸,甚至连锁爆炸的发生。

  当晚约8时,丙烯余气终于燃尽,爆炸事件尘埃落定。邵殿军、董来荣、方强锋和蒋山尊四人,在大火燃烧过程中就被南京警方控制。

  致命的管道

  视危险的化工管道之上的拆迁为儿戏,有关部门在监管方面难辞其咎。

  实际上,在化工区域上演如此荒唐的拆迁,在该区域已不是第一次。早在两个月前的5月27日,与此次事发地点仅距几百米的另一处工地,亦曾挖断丙烯管道。当地多位化工人士认为,该管道与本次爆炸所涉管道为同一条管道。

  据当地媒体报道,两个月前的那一天,同为上午10时左右,丙烯泄漏发生,大批警察和政府工作人员在短时间内疏散了附近数千民众。

  与本次爆炸事故惟一不同的是,那次的外泄丙烯未遇明火,最终没有酿成惊天一爆。但当时有居民发帖称,“这个地段早晚要出事”。不幸一语成谶。

  爆炸事故中的主角丙烯管道,起于金陵石化烷基苯厂,经南京塑料四厂地下后,通向不足一公里远的金陵塑胶公司。本刊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该管道长度约六七公里。

  金陵石化是央企中石化在华东的重点制油企业之一。烷基苯厂和金陵塑胶公司原本均为金陵石化旗下工厂,约在30年前,金陵石化斥资修建了本条管道,由烷基苯厂向金陵塑胶公司供应原材料丙烯。

  2004年,金陵塑胶公司改制,金陵石化将其售予南京当地民营石油企业江苏金浦集团。在苏商中广有影响的金浦集团掌门人郭金东入主金陵塑胶后,并未改变该公司主营主务,公司仍以生产聚丙烯、聚氨酯铺装材料和塑料加工产品为主。

  其中,聚丙烯生产能力上升至20万吨/年,成国内间歇法聚丙烯最大的生产商之一。而上述产品均以丙烯为原材料,那条趋于老化的丙烯管道,仍为滚滚财富来源。

  本刊记者实地踏访发现,管道的终点即地处合班村的金陵塑胶公司;经过近十年的商品房大开发,这里早已成为居民区中的孤岛。而六七公里的管道之上以及两侧,也遍布居民区。在靠近起点的一段,亦有郊区村民的集体用房。

  南京市政府和栖霞区政府部门,并非没意识到这是一条危险的管道。但要拆掉这条管道,就必须将金陵塑胶公司搬迁。按照南京市最初的计划,是在2011年10月前完成对该厂的搬迁;但不幸的是,事故却没有等待这个时间表。

  化工进退

  江苏是中国化工大省,南京也是典型的化工大市。除金陵石化、扬子石化系列大型化工企业外,2006年时,本地尚有500余家化工企业。

  由于历史原因,南京的化工企业多数建在城市周边。而最为集中的区域,即本次事发的栖霞区,金陵石化旗下众企业分布达数十平方公里。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该区域原本为南京远郊区,因此被划为化工发展区,上百家化工企业先后在此奠基。

  1998年之后,随着中国住房商品化改革的推进,使中国各大城市面积在过去12年间吹气球般膨胀,居民区很快包围了昔日的化工区。

  如今,金陵石化区域一半左右地区仍以化工企业为主;但靠近城区的这一半,则在最近十年间基本已被新建商品房包围。在这其中,金陵塑胶公司几乎是这一区域最靠近城区的企业,对周边居民的安全威胁自不待言。

  随着遍布城乡的化工厂对生态环境影响越来越严重,2006年,江苏省成立专门机构,决定对全省1.2万多家化工企业进行削减;之后三年里,4000多家小型企业被关闭。

  南京市政府在执行方面,亦具雄心,决定三年之内将575家化工企业中的136家关闭,并且主城区内化工企业将全部迁出。

  截止到2009年10月,三年时限已到,上述目标也基本实现:先后共有七批数十家主城区化工企业,或搬至长江以北的化学工业园,或被强令关闭。

  但因金陵石化隶属大型央企中石化等原因,金陵石化区域的多数化工企业,未被搬迁。由此,该区域中居民与化工厂共处的迈皋桥、燕子矾等地区,成为这场搬迁运动的“死角”。

  本刊记者获悉,在三年化工治理之后,南京市政府已经决定对金陵石化区域重新规划。

  一位内部人员称,根据正在制定的新规划,金陵石化区域的大部分地区,将成为具有商业和居住功能的新城;除金陵石化一家化工企业外,其余60多家化工企业都将搬迁。这些计划搬迁的企业中,就有涉事的金陵塑胶公司。

  在7月29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政府也提出“亡羊补牢”之策,重申搬离主城区化工企业之决心。

  搬迁尚有相当时间,南京市政府认为当下最紧急之事是全面勘清数百公里的城市地下化工管道,查除隐患,杜绝类似事件。因为本次事件还曝出,当年修建管道的图纸与今日管道实际位置并不相同;如不重新勘实,类似拆迁仍有导致悲剧重演之可能。

  化工企业发生爆炸等安全事故的危险性很高,让化工企业集中在一个离城市和居民较远的区域,已是世界各国防范化工事故的共识。

  2010年初,江苏省政府再次出台文件,要求在2012年以前,各城市积极引导分散的化工生产企业入园进区,凡建在主城区、居民集中区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企业,一律搬迁,不能搬迁的将依法予以关闭。

  一个事实是,中国多数城市的化工企业搬迁工作才刚刚起步,甚至,有些城市还正在或打算在城区新建化工企业,以及新上化工项目。如何确保这些靠近主城区的化工厂周边居民的安全,是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

  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应对化工危险方面的经验,不无可借鉴之处。各化工项目,都应将所存储、生产以及运输的危险化学品,在安全监管部门详细备案。同时,各化工厂也应保持对利益相关社区和群体的信息公开,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并且制定“最坏状况”(the worst scenario)预案,以通过透明运作的方式,把潜在风险降至最低。一个公认的国际准则,就是越是让公众意识到危险,就越安全;在化工方面,或许尤其需要如此。

  本刊实习生李婧姝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