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经济复苏速度再放缓 私人消费及投资成新救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4日13:23
  美国商务部7月3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4%,增速低于此前两个季度,表明美国经济复苏继续放缓。这一数据引起了分析人士的担忧,但美国白宫旋即发表声明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是“坚实的”。

  财长撰文唱好美经济回暖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2日在《纽约时报》发表的文章中提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已经重返增长之路。

  盖特纳在文章中提到,2007年末开始的衰退异常严重,政府为此大力采取行动刺激经济,从而避免了自由落体式的经济滑落和更严重的崩溃,并促使经济走上了复苏之路。虽然经济要完全恢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上周发表的经济数据表明,经济中私人领域大部分在持续强化,企业投资和消费都在不断增强。

  正如一些经济学家所指,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尤其艰难,这个修复的过程意味着经济增长比人们所希望的缓慢。但盖特纳表示,尽管如此,目前的经济形势仍有值得注意的诸多好消息,“出口出现扩张,就业开始缓慢恢复,企业财务状况更加稳健,家庭增加储蓄、着手偿债和更负责任地贷款,汽车业出现好转,银行业也趋于稳健,政府出资救助银行的措施已经取得具体收益,种种现象表明,目前美国经济已经重返增长之路”。

  私人需求成经济复苏“救命稻草”

  为了应对经济衰退,美国政府近年推出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而其效用随着危机形态的进展而逐步衰退。近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公开指出,私人部门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将成为帮助美国经济实现持续复苏的下一根“救命稻草”。

  伯南克在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举行的一个会议上说,刺激性财政政策和企业重新恢复库存对经济活动的支持作用将逐步减退,而来自家庭和企业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将帮助经济持续增长。

  奥巴马政府出台的862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为美国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持。同时,企业补充在危机期间大幅削减的库存,也成为此轮经济复苏初期的重要动力。但另一方面,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开支却增长乏力,今年头两个季度增幅分别仅为1.9%和1.6%。

  伯南克认为,随着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信贷环境的改善,未来几个季度个人消费开支有望呈现加速上升态势。同时,由于企业在危机期间延迟资本支出以及不少企业存在设备汰旧换新需求,美国经济步入复苏通道以来,企业设备和软件投资增长迅猛,并将在未来继续对经济复苏提供支撑。

  金融监管法案细节将出台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月21日签署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使之成为法律。盖特纳于2日表示,将尽快实施该法案,并充实细节。

  这项厚达2300页的金融监管法案建立了新的保护消费者机制,为日后越来越关键的私人部门的消费和投资需求提供了更健全的保障,赋予监管机构更大的权力来解散陷入困境的企业,并对诸多高风险交易活动设限,而限制风险交易的做法将会削弱银行获利。

  虽然一诞生就不被看好,但新法案中政府明确为保护消费者利益所设的新规定还是引起了公众的关注。按新法案的设想,所有针对金融消费者的保护性措施都将由一家新成立的、独立的消费金融保护机构(CFPA)来执行。而该机构的工作只有一项任务:在金融系统中保护人民,而不是大银行,也不是贷款人,更不是投资机构。该机构的宗旨,是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不受金融系统中不公平和欺诈行为损害。通过增强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透明度、简单化、公平性和可得性,来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但与此同时对金融机构则意味着不可小觑的经营成本上升。

  今年9月,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将召开首次会议,会上各方将提出并公布第一阶段监管改革方案的路线图。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