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巴菲特将离任 财富杂志推崇索科尔继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04日15:11

  巴菲特80大寿在即,不知权杖是否准备交接,总之继任者话题异常活跃:从《华尔街日报》报道的华裔继任者候选人李路,到《财富》推崇的大卫·索科尔,继任者悬疑愈加扑朔迷离。

  在管理日志中,索科尔写道:“同时运行多个业务的秘诀在于认真的长远规划。这是一项繁琐而辛苦的工作,但这并没的选择。”

  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前夕,大卫·索科尔注意到美国联合能源公司的股票正在暴跌。他立即致电老板沃伦·巴菲特:“我看到一个机会。”巴菲特也注意到了同样的事情,简短讨论之后,巴菲特表态:“咱们跟进。”

  联合能源当时手握几笔即将过期的能源期货合同,同时已经走到破产边缘。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长,索科尔看到了低价买入固定资产的难得机遇。然而交易必须在48小时之内达成,否则联合能源就要申请破产了。

  索科尔于是致电联合能源CEO梅奥·沙特克三世的办公室,当时后者正在召开紧急董事会议,他的助手接了电话,索科尔说,自己要和沙特克通话。助理回答说,如果沙特克中断了会议,就有可能失去工作。索科尔道:“如果你不去中断会议,你就可能失去工作。”

  索科尔立即奔赴巴尔的摩会见沙特克,并于当夜签署协议,抢在该公司宣告破产之前以47亿美元买下联合能源。

  没出几周,就在并购交易正式完成之前,联合能源的董事会收到了法国电力公司的并购申请,费用高出30%。董事会更愿意接受这个报价,而索科尔也乐得成全,拿着联合能源赔偿的12亿美元“分手费”上报了伯克希尔。

  巴菲特给其各公司的领导人以充分自由发挥的空间,从Geico到乳品皇后,从本杰明。摩尔到《布法罗新闻报》,再到NetJets,均是如此。但即便在巴菲特的帝国,一旦有什么生意需要处理或修正,大卫·索科尔都是他的首选。

  在所有“伯克希尔大将”中,53岁的索科尔最常被认为是巴菲特的准接班人,尽管索科尔本人总是不以为意。巴菲特喜欢索科尔现在的角色,搞定交易,提高利润,扭转危局。在为索科尔的书所写的前言中,巴菲特写道:“他把泰德·威廉姆斯。406安打率带到了商业管理领域。”

  1999年,巴菲特第一次见到索科尔,当时伯克希尔正在收购中美能源。公司被巴菲特收购后,索科尔继续留任。现在,中美能源每年为伯克希尔创收114亿美元。2007年,巴菲特要求索科尔收购表现欠佳的建筑材料和工业材料的生产厂商Johns Manville,索科尔做到了;2008年,查理·芒格要求索科尔飞到中国调查比亚迪,索科尔认为所见不错,于是伯克希尔投资2.3亿美元获得了比亚迪10%的股权。现在,这笔股权价值约为15亿美元。今年4月,当巴菲特担心金融监管法案要求伯克希尔等公司为现有金融衍生品支付几十亿美元担保时,他派出索科尔为公司辩护。最后,巴菲特这一边赢得了战争。

  去年夏天,巴菲特把一项职业生涯中的最大任务交给了索科尔——扭转NetJets危局。去年,该公司税前亏损7.11亿美元,在索科尔的领导下,现在已成功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