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华尔街日报》:哈佛割肉卖资产 中投低调出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8月05日09:28
哈佛大学校园

哈佛割肉卖资产中投低调出手

  收购哈佛旗下价值5亿美元房地产债券 交易有望在几个月内完成 中投海外投资收益率达11.7%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今晨(8月4日)报道,中国主权基金中投正在与美国哈佛大学谈判,收购哈佛旗下价值5亿美元的房地产债券。

  报道称,中投有意买下哈佛大学基金会持有的多家美国房地产债券,总价值5亿美元。此举表明,中投在全球金融危机消退后正广泛布局其全球资产。文章称,中投手中的资金超过任何一家投资者,不过其资产布局中高风险资产的比例有所增加。

  哈佛“割肉”谈判正在进行中

  报道同时指出,正为前几年在房地产行业的大规模投资而焦头烂额的美国机构投资者,包括哈佛在内,正在退出这一市场。据知情人士透露,谈判正在进行中,这项交易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不过由于最终条款未定,也有可能失败。

  据哈佛资产管理公司透露,截至2009年6月,哈佛大学持有的房地产投资在一年内亏损过半。从2009年起,哈佛就试图剥离手中54亿美元的房地产投资。

  哈佛旗下的哈佛基金会拥有260亿美元的资产,为美国各大学之最。但在房地产领域的过度投资使得哈佛在两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一度缺乏资金。

  针对此事,今晨本报记者连线哈佛大学媒体公关部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不予评价。

  记者今晨试图连线中投公司,但其公关外事部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规避风险 中投谨慎前行

  有分析师认为,中投正试图扩大其在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布局,同时也希望能够借鉴其他外国投资者在美国房地产投资方面的教训。

  20年前,当日本企业收购美国洛克菲勒中心和圆石滩高尔夫球场等标志性资产时,美国出现了大规模的反日情绪。为此,中投的策略是投资基金,而不是直接收购特定的资产,以避免公关方面的麻烦。

  中投还希望避免重蹈日本和其他外国投资者溢价收购美国房地产的覆辙。文章称,当今的美国商业地产价格已跌至20年来的最低水平,对外国买家来说颇具吸引力,而且,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房地产债券将在五年内到期,这对有购买债券需求并打算大赚一笔的投资者来说是个好机会。

  除了中投之外,其他外国投资者也开始寻找美国房地产中的商机。今年二季度来自加拿大、韩国、荷兰和科威特的投资者买下了价值22亿美元的摩天大楼等房产,同比增长5倍多。

  截至去年中投海外投资811亿美元

  外媒报道称,中投已经把其全部资金用于投资。截至2009年年底,中投手中共执掌3324亿美元资产,其中,164亿美元为现金和存款,比去年减少了70%;约811亿美元用于海外投资。2009年,中投的海外投资实现了11.7%的收益率。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能够再得到1000亿美元的资金,中投有望在房地产领域再投入100亿到150亿美元。分析人士称,房地产基金“是个好选择,尤其当你既要大手笔投资,又要保持低调的话”。

  背景资料:哈佛大学是美国最早的私立大学之一,也是全球最优秀的大学之一,长期高居各类大学排行榜首位。

  哈佛大学的经费来自历届校友的捐助,再由哈佛管理公司专门经营,累积而成哈佛基金,投资证券及房地产等。

  美国

  美国高等教育机构的财富一直在出血,随着他们的现金越来越少,还可能出售更多资产。

  ――皮特-梅尔泽

  这对于中投而言是一个明智的举措。中国大城市的房价很高,国内的进一步投资风险性很大。中投可以去购买更多美国房地产。 ――迈克-张

  中投投资印尼

  另据英国媒体今晨报道,中投公司可能会向印尼投资达250亿美元。

  印尼拥有丰富的煤炭、棕榈油、铜矿及原木等自然资源,中国对此类资源需求较大。

  文/钱业记者杨铮林晨音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