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房价将出现区域性分化 东部跌西部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艳红
2010年08月06日04:41

  房价将东部跌、西部涨?

  任志强:房价将出现区域性分化

  新政一百天,房价向上还是向下?刚刚进入8月,这个问题因为市场的胶着而显得格外敏感。

  对市场一直有着另类见解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这一次的判断也随了大流。昨天,他在参加一个由民生银行

织的会议时指出,8月起,市场供给会增大,从而导致市场成交量和价格都发生变化,但并不是房价大幅下降,而是各个城市之间的分化会变得显著,有的走高,有的走低。

  存货压力渐显

  开发商的论调已经彻底发生了改变。上半年,几乎所有的发展商都强调“库存空虚”,但短短几个月之后,库存的压力重新摆在开发商面前。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1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同时,2005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绝对数量总体呈增加态势,但是在增长率上,2006和2007年处于负增长,而2008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增幅最多。

  任志强表示,从去年三四季度开始,国内房地产的投资增长速度创下了1998年房改以来的最高水平,到目前为止,投资增长也是很快的。即使今年4月没有出台宏观调控,市场到了8月份,就都要开始因为供需结构的变化而出现自我调节了。

  在市场上,大型开发商的新盘也在近期陆续开始被推出市场。万科、富力、星河湾等公司近期都陆续推出相当规模的新盘。几乎所有开发商都曾经表示,从8月开始,公司的货量会因为众多项目的推出而得到补充。

  任志强说,上半年,大多数开发商都只完成了全年销售任务的40%左右,这意味着,未来的市场上,有的开发商会通过加大推货量来回笼资金,另外的开发商,则可能选择降价来释放销售压力,房地产市场的竞争局面将变得严峻。

  “我们预计下半年推出量,按照去年8月份投资增长计算,最少会在现行情况下增长50%,销售量估计下半年不一定会大于今年上半年,全年可能维持8个亿左右,是中国历史上第二销售好的年头,因为去年是9.3亿,而2007年实际上只有7亿多,2008年只有5.9亿,今年如果维持8亿仍然很高,但是同比会下降15%~25%,除非政策发生变化,这个下降也是很大的。”

  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也认为,到9月份,就可以对宏观调控的效果进行评估了,现在总结还太早。至于房价,他认为,目前已经较3、4月份下降了10%左右,未来最多还有10%上下的下跌空间。

  房价呈现差异化走势

  值得提及的是,这一轮调控的影响,不再呈现“全国一盘棋”的格局。各个城市之间的不同走势已经开始显现。

  任志强表示,由于此次调控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与2008年完全不同,所以房地产市场不会再呈现集体大幅度滑坡,相反,一些城市的价格依然会继续上涨。

  而他区分上涨和下跌城市的依据在于:原本城市人口输出较大、现在有人口回流趋势的地区,房价上涨将是可以预见的,例如安徽或者东北的长春、沈阳等城市。但原先东部沿海人口输入量较大的城市,可能会因为人口回流西部而出现房价下跌。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