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统计局公布商品房待售面积 长春有26928套待售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作者:邹智威
2010年08月06日15:59

  中国地产市场波谲云诡,调控措施不断,问题倍出,引发的思考与讨论也从未停止过。

  4日晚,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1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这一消息的发布再次引发了市场关于房地产“空置率”话题的全民大讨论。

  待售房是否等于空置房?待售房到底是调节市场余缺的必要储备,还是力挺房价迟迟不降的罪魁祸首?如何治理房地产开发商的迟迟不售、待价而沽的行为?又如何减少市场上已售商品住宅的空置率……在宏观调控愈发严厉的今天,部分地区的楼市走向诡异,给出了与调控本意相反的楼市答案,但却客观反映了楼市里不能说破的秘密……

  这些空置房可供2亿人居住

  这是抄表员的意外贡献——660个城市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

  中国到底有多少空置房?说起这个问题,相关部门都会摇头,但答案却在今年3月,被电力公司“有心”的抄表员给出了答案。

  近几个月以来,各大媒体陆续报道:国家电网公司在对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中国人居住。

  消息迅速引发全民关注,也动摇了一些城市蚁族购房的决心。为此,国家电网公司专门“辟谣”:“从来没有统计和发布过此类数据。”

  那么全国到底有多少空置房呢?权威部门没有给出明确的题解,但一些关注之声仍然在延续着自说自唱式的讨论:这些人在过着怎样的低碳生活?

  统计局的商品房待售量引争议

  这是数据引发的国民思考——190万套住房待售与6540万套住宅空置差距太大

  恰巧,国家统计局4日晚间公布的一组数字让这个关于房地产“空置率”的话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1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按照每套住房100平方米来估算,1亿平方米全国住宅待售面积意味着有100万套左右的商品房待售,而目前全国的待售面积约为1.9亿平方米,表明约有190万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待售。

  这个数字显然与6540万套住宅空置有着较大的数字差距,那么对此,统计局又是如何表态的呢?为此,很多专家表示,空置房话题以及由此造成的“消息”发酵,会影响很多购房者对未来楼市的判断,也会给国家下一步是否继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带来左右为难的情绪。

  到底什么是中国的空置房?

  这是模棱两可的统计局回应——商品房待售面积≠住房空置面积

  国家统计局对此回应称,商品房待售面积不等于住房空置面积。商品房待售面积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竣工商品房中至报告期尚未售出或未出租的面积,住房空置面积是指某一时点上已经售出但实际无人居住的住房面积。

  为此,结论是:不便用商品房(住房)待售面积计算房屋空置率。准确的房屋空置率数据的获取,有待于全国住房普查或含有相应住房信息的人口普查。

  而事实上,相关部门在使用“待售”和“空置”两个词时也模棱两可。空置≠待售虽然官方确认,但在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监管司司长沈建忠的说法却是,“我想解释一下,我国空置的概念同国际上并不是同一个概念,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解释,这个空置是竣工以后没有卖出去或者没有租出去的这样一个概念。”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是近年来统计局首次以“待售面积”用词发布相关数据,而此前该部门也曾多次使用“空置面积”一词。比如在发布“2008年1月~12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时,统计局便明确表示,截至当年12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64亿平方米,其中,空置商品住宅9069万平方米。不过,在进入2009年后,国家统计局便未曾发布过“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的情况。

  对此,外界质疑国家统计局缘何“抛弃”原来惯用的“空置”,而使用如今的“待售”,其原因目前尚不得而知。

  ■长春数据

  截至7月末长春尚有26928套住房待售

  昨日,记者试图从官方打探本省或是长春市的商品住宅待售或是空置率等相关数据,皆无果。

  但据长春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市场研究部最新数据统计,截至7月末,长春市商品住宅累计可售(库存量)为300.66万平方米,约合住宅套数为26928套。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1~7月末,长春市签约商品住宅面积为319.403522万平方米,约合住宅套数为31992套,总体来说,上半年,长春市商品住宅需求旺盛,但仍有足够满足购房者需求的存量住宅。

  ■业内观点

  公布数据疑似向地产商施压

  说到全国商品房待售量话题以及本地的空置情况时,本省的开发商对此倒是看得云淡风轻。

  “国家统计局此时公布商品房待售面积,目的是为了国家后续调控政策支招,在提供数据为下一步调控决策作参考的同时,也给一些地区的房地产商施加压力,通过此种方法,告诉广大购房者还有很多待售房源。”对此,本地某楼盘的策划总监表示。

  长春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盛学永则表示,长春市压根不存在大量空置房,截至目前,长春市房地产市场现状应该用供略小于求来形容,供需保持着相对的平衡,所以支撑长春楼市平稳健康的发展。

  ■专家说法

  国家统计局数据有待理清

  对此,昨日记者采访了中国地产界独立评论人牛刀。

  牛刀告诉记者,住宅空置率是一个关键数据。因为空置率真实反映了供需之间的走向,能简单推算出有效供给和刚性需求之间的缺口。按照国际惯例,商品房空置率在5%~10%之间为合理区,空置率在10%~20%之间为空置危险区。

  牛刀也质疑了统计局关于商品房待售的数据,“国家统计局给出的这是一个什么数据?与6540万套空置住宅有什么关系?是否认了空置住宅的事实吗?”

  牛刀认为,国家的统计局理应是数据的最权威机构,应该了解中国住宅形态的多样性,调查后才能知道我国空置的房屋到底有多少。另外,这些空置住宅占有多少资源,目前浪费多少;目前在建在售的商品住宅还有多少;只有把这三个问题理清了,出来的数据才有意义。

  同时,牛刀指出,空置≠待售的解读根本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也无助于解决中国住宅体制中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

  ■监管声音

  国家应对购房者征收空置税

  对此,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处处长刘庶明在谈到如何治理房地产开发商待价而沽的行为时表示,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就是国家对房地产开发没卖出去的住宅征收空置税。

  而如何治理房屋空置,也很简单,如果消费者买进住宅后将其空置,那么只要收取购房者的空置税即可。对于社会保障房和最低住房面积者不收取税费,而住的面积越大,收的越多,空置的面积越大,收取的税费越多。

  刘庶明同时指出,国内应该搞一次大型的全民性的房屋普查,个人登记自己的住房情况,房地产开发商登记自己的开发情况,如果不敢登记的或是隐瞒登记的,一经查获就收缴国有,这样的话,房屋就不会出现大面积空置了。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