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香港首只人民币基金花落海通 募资额50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媛
2010年08月07日12:58

  本报讯 香港证监会网站昨日下午披露,认可首只向香港散户投资者销售的人民币计价公募基金。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该基金为海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发行,募资金额为50亿元人民币,正式发行日预计为8月11日。

  由于目前离岸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回流投资内地的渠

道尚未打开,业界一直翘首以盼首只人民币基金将在怎样的情况下诞生。“海通环球人民币收益基金”给出的答案是,投资标的为香港和内地以各类人民币计价的固定和浮动利息债券组合,收益锁定长期稳定回报。

  据悉,这只开放式基金的最低投资金额为1万元人民币。基金的投资组合或将通过海外和内地两个渠道:海外部分主要投资于包括香港在内发行的人民币定息产品,即政府、国家主体为背景的组织以及跨国金融机构和企业所发行的所有人民币产品,相关的投资工具包括银行存款证、可转换债券、银行商业票据、短期国债及存放于已授权机构的存款;而境内部分需等待“小QFII”申请的批复,在得到中国证监会授权的投资额度后,将投资以上同类型的在中国内地发行的人民币定息工具,包括人民币债券和其他债务工具等。

  从基金结构看来,海通的首只人民币基金对香港的人民币产品市场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布局可谓“蓄谋已久”且“颇费心机”。据了解,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海通资产管理(香港)就开始着手人民币投资基金产品的准备工作,并积极与中银(香港)及香港本地监管机构进行沟通。2009年12月,海通资产管理(香港)旗下首只基金——“海通大中华机遇基金”获得香港证监会正式认可,这一公募基金资格被认定后,海通(香港)即马上全面启动了人民币产品的设计和筹备工作。2010年4月起,海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正式聘请律师进行人民币投资基金的法律档案注册工作。与此同时,海通证券在2010年7月直接以人民币形式向海通(香港)增资约8.7亿,践行了国家关于“人民币在香港直接投资”的政策。

  在香港政府推动人民币产品以“稳”为准的气氛中,以债券为突破口发展离岸人民币投资市场风险相对可控,香港人民币企业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无疑也有助于这只基金的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