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监管部门发特急通知:再清查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8月09日06:24

  监管部门下发特急通知

  要求再清查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

  “前一轮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解包还原’刚刚结束,现在又要重新甄别、排查风险。”8月6日,一家上市银行授信部人士表示,本已安排的休假计划,也成为泡影。“何时结束,还很难说。”

  银行业知情人士

透露,7月底,监管层在北京召开了关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下称“平台贷款”)清查甄别工作的座谈会。8月初,监管部门即以特急通知的形式,发文部署新一轮平台贷款的清查工作。

  核算平台贷款的详细数据,成为新一轮清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前述知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要求各家银行,逐户建立台账,并对不同类别的平台贷款进行定性甄别、分类处置,以有效缓释和化解平台贷款风险。

  8月6日,一位熟悉清查工作的人士称,工作安排非常紧凑;8月15日之前,完成银政企及监管部门的四方对账;月底之前,完成风险类别的划分;9月10日之前,汇总全国数据。

  ◎ 对于地方融资平台存在的不良贷款风险,银监会人士曾表示,目前该类贷款风险可得到防控和化解,商业银行拨备充足,有良好的风险抵御能力。

  发改委专家称

  中国收入差距继续扩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研究员提醒说,早在2004年,中国全国总体基尼系数就已经达到0.44,这之后,中国收入差距呈继续扩大趋势。

  杨宜勇当天应邀在第8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上作《当前中国收入分配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其对策》报告时表示,当前中国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收入差距过大、分配秩序紊乱、制约机制缺失等。

  ◎ 自2008年应对金融危机开始,改革分配制度提高居民收入的预期就逐渐升温。进入2010年以来,官方乃至决策层通过各种渠道多次宣示强调政府在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方面的决心。

  消息称云南边境新特区规划

  10月将出台

  瑞丽市女市长刀晓瑞刚刚送走了国家发改委牵头的各部委联合调研组,她说,瑞丽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正式规划,10月份左右就能完成,到时候一切都会不同。

  据悉,这个规模很大的联合调研组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带队,全国人大办公厅和国务院多个部委及部分央企一共160多人组成,分为社会事业、旅游文体、能源战略、交通通讯、对外经贸、生态环保等12个小组,在7月12日~20日期间,实地考察了云南省14个州市、39个县市区、225个项目点,共计进行了50多场座谈。

  ◎ 此次国家到云南境内进行高密度调研,意味着“沿边经济”将有望成为中国下一个发展热点,对名列四大边境新特区之列的瑞丽来说,意义非同寻常。

  270亿资产上市

  上海国资重组加速

  这边厢,世博会如火如荼,那边厢,上海国资重组再度全面铺开,近期多家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纷纷宣布停牌重组,新一轮国资重组大潮再起。

  作为“十一五”规划实施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年,上海市政府各项工作都到了冲刺的阶段,对于上海市国资委而言,为了实现经营性国资资产证券化30%的既定目标,必须在国资重组上加速推进多达270亿元资产的上市。某种程度上而言,未来几个月的工作,决定了其之前4年多工作能否完美收尾。

  ◎ 2010 年是“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证券化率将作为国资委重要考核指标之一,考虑到目前仍有较大差距,2010 年是“十一五”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决战之年。

  A股分红占融资额30%

  618家公司三年“一毛不拔”

  8月将迎来A股中报的集中披露,上市公司的中期分配方案也会随之出炉。8月6日公布了中报的神火股份表示,中期不分配不转增,而此前市场上对神火股份可能分红的讨论落空。

  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3日,A股1898家上市公司中,有86家上市公司首发融资额度数据缺乏,剔除这86家上市公司,其余1812家上市公司首发融资额度加上近三年增发融资额度共计23423.02亿元,同时近三年上市公司分红额度是7057.02亿元。总体来看,A股分红额度占融资额度的30.13%。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和三大国有商业银行是分红的绝对主角,占据了分红额度的半壁江山。A股仅有251家上市公司的分红额度在30.13%之上,只占上市公司总体数量的一成多一些。除去2009年6月IPO重启以来的新上市公司,仍有多达618家上市公司近三年没有分红。

  ◎ 随着证监会的推动和投资者股东意识、股东文化、投资理念的进步,那些不注重股东回报的上市公司可能被投资者抛弃,上市公司的分红会有投资氛围的压力。上市公司的整体分红就会逐渐改善。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