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专访金利科技方幼玲:争做外观件行业的领头羊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08月09日10:38

  一直以来,谈起时尚漂亮的IT产品、大小电器、汽车配饰,很多人会联想到国外的公司,像英国的世誉集团、新加坡的赫比公司等等。其实,大家钟爱的诺基亚、摩托罗拉、飞利浦剃须刀等品牌,其令人眼前一亮的绚丽造型、手感舒适的材质却可能是由一家国内公司所设计的。

  外观件种类繁多,通常一个企业只侧重一个领域,而在这家公司,各种材料都能找到它的身影,木头、玻璃纤维甚至绸缎、宣纸,可以说是在各项材料领域的技术基本处于领跑位置。

  它就是近期即将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被称为全球外观工业翘楚的昆山金利表面材料应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利科技)。

  如此惹人眼球的公司,和其他公司相比到底有什么样的具体优势?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在哪?对此,金利科技董事长方幼玲接受了《投资者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来讲述这个能将梦想变为现实的行业。

  “做一个长久事业”

  16年前,在台湾制造业外移的潮流下,做铭板起家的廖氏家族将目光投向了昆山,成立昆山金利科技公司,当时注册资本仅有84万美元。16年后,公司发展壮大,注册资本已经增至1亿元。

  16年,17倍。对于从事外观件行业的金利科技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2005年,为了公司更好、更快的发展,金利科技启动了上市进程,于2010年4月顺利通过发审会审核,并于近日即将启动招股。

  “要做一件长久事业,就必须在当地扎根。而进入A股市场是扎根大陆的最优选择。”方幼玲回忆当时的情景时,动情地说。为此,金利科技迅速进行整改,消除了潜在的同业竞争风险,为第二次过会打下了基础。

  在采访过程中,方幼玲多次表达了对金利科技上市之后广阔前景的向往。金利科技的外观件产品被广泛应用到3C、家电、汽车、运动、医疗等行业,在方幼玲看来,这些行业尽管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强力冲击,但是在国家“手机下乡”、“汽车下乡”等各种刺激消费的政策下,市场正得到强有力的恢复,由此也必将掀起新一轮对铭板外观件产品的旺盛需求。

  但令她感到无奈的是,尽管作为在表面材料应用技术领域内工艺体系最完整、应用材料最多样的专业厂商,金利科技在技术水平、市场口碑方面都发展不错,但常常受困于产能缺乏。

  “此次上市的目的正在于募集资金,扩大公司在IMD、铭板等优势产品的产能,让公司保持有序发展。我们虽然是一个台资企业,但绝不是为了赚一把钱就走,我们认为未来的发展在大陆,要做一个长久的事业。”方幼玲踌躇满志地说。

  “最大价值点在于创新机制”

  任何时候创新比模仿来得更有价值,金利科技也深谙这个道理。作为一个外观件生产企业,它并不是简单地按照订单生产,而是在生产之前就深入参与客户的产品外观设计。

  “通常,客户列出希望清单,希望产品有什么效果、素材、多大的成本投入,我们会在他们提供设想基础上尽量达成他们的心愿。“方幼玲认为,金利科技最大的价值体现在应用设计产品外观的无形服务中,参与设计端,形成的客户粘度高,可以在产品价值链中占据更加有利的位置。

  金利科技对客户最具吸引力的创新体现在被誉为“塑胶革命”IMD技术的推广应用上。方幼玲告诉记者,目前公司IMD的生产工艺日益成熟,产品销售规模日益扩大,销量从2007年的34万件,提升至2009年的486万件;销售收入也从904万元迅速提升至7092万元,IMD产品的毛利率更是实现了从2007年的-25.78%到2009年42.26%的大逆转,可以说IMD 产品已经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机制,还表现在材料上的创新。在金利科技的作品里,除了传统的塑胶、铜、不锈钢、钛等金属,人造皮、纤维、木头甚至绸缎、宣纸,都能找到身影。

  外观件种类繁多,应用领域广泛,通常从事这个行业的企业会侧重某一领域。例如,有些公司优势在塑胶,有些公司在金属。而金利科技,可以说是涵盖了大部分的材料领域。

  “我们公司有专门的研发团队,涵盖面广,材料应用广泛,可以说在业界,能够同时运用那么多材料及制程的并不多。”方幼玲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这样定位公司。

  在产品设计上有很强的创新机制,但金利科技也得面对产品外观更新速度加快的难题。尤其是公司的重要客户3C(手机、电脑等消费品)行业,对外观的要求经常处于变化中,新外观经常用不到半个年就必须换。

  这会不会造成大量的设备闲置?方幼玲告诉记者,完全不用担心。“产品的更新速度加快的确加重了公司的设计难度,但这也正好展现金利科技有别于同业的优势。配置的设备在各种产品之间基本上可以通用,不用担心设备闲置,这反而还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市场空间。”

  “始终坚持择优战略”

  在方幼玲看来,公司能够成长壮大,在于始终坚持择优战略。

  择优战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产品择优。例如,铭板类产品可以有效提升产品的品牌价值,运用广泛,是公司优先发展领域。IMD产品,具有技术含量,市场前景好,也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产品。

  二是,行业择优。金融危机前,金利科技的主打产品是3C行业。2008年,3C行业的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达到60.4%。金融危机后,公司业务扩展到了3C、家电、汽车、医疗以及运动行业销售。

  “一个铭板贴在手机上价值高呢,还是贴在一台医疗器械高?”方幼玲反问记者,“结果当然是后者,所以这种经营思路的转变,正是择优战略一种体现——选择优势行业进入。”

  方幼玲还提到,各个行业均衡发展的经营策略,有利于规避公司的经营风险,有效避免单一行业或客户的情况发生不利变化对公司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三是,客户择优。拥有来自大企业的客户,这就意味着知名度、企业形象以及有能力使用新的技术。方幼玲告诉记者,他们的客户有很多是500强企业。例如,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通用电器、飞利浦……

  “目标是行业内业务全而强”

  金利科技无论在工艺技术的覆盖面或是产品应用的下游行业范围上,都占有广度的优势,但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金利科技的规模并不占优势。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各行各业造成了深远的影响。金利科技的下游客户纷纷推迟订单的交货时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金利科技的经营,这种情况在2008年的第4季度和2009年的前两个季度表现得尤为突出。同时,金融危机也使得部分客户调整了采购策略,要求供应商大批量、低价格供货。

  “为了适应这种变化,我们也适当调整了经营策略,将业务重点定位在技术含量高、批量适中的高端产品。因为这类产品最能发挥公司的技术竞争优势。”方幼玲说,事实上,对于一个规模不大的公司来说,最好的产品就是科技含量高、价值比高的产品。

  业务战略调整有了结果,从去年第2季度开始,金利科技迅速迎来复苏,当年第3季度就已达到并超过危机前的最高水平;今年1季度又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业绩呈现出一个漂亮的V形曲线。

  择优选择客户也成为外界批评公司大客户轮流做,客户稳定性、安全性不佳的原因。“其实大家如果真正了解金利科技的战略变化,就知道金利集中优势资源面对高利润订单的经营策略。”

  对于未来发展,方幼玲胸有成竹,“金利科技不仅要尽量覆盖高端外观件各种领域、寻找更新的材料,而且要做出更多兼具功能及美观的高效益产品,争做外观件行业的领头羊。”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