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保系投资剑走偏锋:青睐周期股爱玩ST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08月09日11:15

  和其他保险公司相比,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系(以下简称人保系)资金的投资风格充满了矛盾。一方面,投资非常稳健,很多股票的持有时间能长达两年。它的一大持股特点是非常青睐周期类股票,即使面对去年以来就热炒的新经济类股票,也没有转向,投资风格看起来中规中矩。

另一方面,激进、敢冒风险又是人保系投资的另一特点。从WIND数据上可以看到,和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一样,人保系资金也豪赌ST股,而这是其他险资很少涉猎的部分。

  ST股往往能上演乌鸦变凤凰的故事。不过,人保系投资ST类股票的实际回报率并不高。根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测算,其重仓的4只ST股,仅仅获得微利。 持股长期化

  和保费规模处于同一梯队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相比,人保系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力度明显偏小。人保系资金包括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投入二级市场的资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年末,险资直接入市第一年,人保系只重仓了两只股票。而同年,中国人寿出现在64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中国平安也持有了13只股票。翌年,中国人保集团重仓的股票增加到9只股票。中国人寿、中国平安重仓的股票已经猛升至140只、97只股票。即使到了今年一季度末,中国人保集团也仅出现在36只股票的流通股股东中。如果从资金投入上来看的话,权益类资产规模相对上千亿的保费规模也是九牛一毛。以持仓市值来说,2005年,仅有730万元,到今年一季度末,市值仅增加到了40亿元。近几年来,很多保险公司开始迷上了波段操作,但是人保系可以说是长期投资的典范,很多股票甚至能拿到一两年。例如沈阳化工,到今年一季度,持仓时间达到一年多。大众公用,从2007年二季度持有直到2009年年末,持仓时间为将近两年;工大首创,从2007年二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持股不变,持仓的时间为两年。总体来说,人保系持仓股票的回报率相对稳定,以人保资产为例,其2009业务口径投资收益率4%,低于全行业6.4%的平均收益率。今年5月份,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总裁吴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人保在权益类投资的比例并不大,更多在固定收益类的投资当中。人保的投资策略是一定要尽可能地做到固定收益的配置能够对权益类投资风险波动有所覆盖和抵消。

  青睐周期股 去年以来,新兴产业股票成为市场的大热门,中国人寿、平安等很多保险公司也紧跟潮流,大量配置新兴产业的股票,而人保系的投资风格却比较保守。

  2009年,从人保系重仓的股票来看,仅配置了工大首创、同方股份科力远三只信息技术行业的股票。而中国人寿有13只新兴产业类的股票,中国平安配置此类股票的数量至少达到了6只。同样是去年大放异彩的医药类股票,人保系资金仅配置了华神集团紫鑫药业两只股票。相反,机械设备、化工股、采掘业是人保系重点关注的股票。今年一季度末,采掘业和机械设备市值占总资产的比例就达到了19%,可以说是占据绝对优势。从持仓数量上来看,两个行业持有的公司数量达到了15只,占持股量的50%。

  剑走偏锋 保险资金一向是以稳健投资著称,但是从近6年来的持股来看,人保系也玩起了ST股,而且数量还不少。

  WIND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人保系资金共持有过4只ST股,包括*ST中房*ST三联*ST东碳*ST力阳,这些股票都有重组故事,而其他保险公司没有涉及ST股的例子。对于买卖ST股,银河证券分析师许力平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尽管没有明文规定,但保险公司一向不炒作ST股的,风险太大,而且有内幕交易的嫌疑,这也成了约定俗成的惯例。保费规模排名前五的一位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也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向来不碰ST股的,他们公司就禁止碰此类股票。面对记者保险公司为何参与ST股的采访要求,截至发稿时,人保集团无任何回复。

  8月5日,保监会公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禁止保险公司投资ST股,由此看来,人保这种激进的投资风格将不得不发生改变。 豪赌ST

  尽管人保系资金剑走偏锋,同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一样喜欢冒险,但是最后的收益并不见得有多好。4只重仓的ST股,仅获得了微利。究其原因,不是进入的时间太早,就是出售的时间没有把握好。

  2008年一季度,人保集团就将目光瞄准了*ST中房,大举买进114.9万股,此后持股不动,一直到2009年年末才从十大流通股股东退出。在这期间,公司股价从10元左右跌到最低2.15元,之后一路上涨,到2009年年末最高上涨到了13元。粗略计算,人保集团的收益空间大约仅有2元左右,回报也就有230多万元。

  *ST中房亏损多年,早在2007年年末就有重组的传闻,但直到2009年6月才真正进行重组事宜。公司股价在7月8日复牌后,十余个交易日内接连8次涨停,累计涨幅最高超过78%。人保集团的买入时间太早,持股成本比较高,没有享受到股价上涨带来的丰厚收益。这和豪赌公司重组的个人股东吴鸣霄形成鲜明对比,吴鸣霄在股价启动的一季度才埋伏其中,回报率能达到160%。

  2008年年末重仓持有的*ST三联,由于三年来连续亏损,在今年5月份,被暂停上市。幸运的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在2009年年末及时退出,没有被套牢。大致估算,退出时的股价大约在6元(取2009年四季度的平均股价),当年买进时平均股价在4元。

  *ST力阳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去年三季度买进的股票,持仓36万股,位居公司的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到去年年末退出。人保集团建仓的成本粗算在9元左右,退出时股价大约在11元。至于*ST东碳,去年三季度,人保集团重仓持有71万股,四季度,人保投资控股公司加仓50万股,到今年一季度末,人报系资金共持有121万股,是公司的第四大流通股股东。去年9月份,*ST东碳在西安紫薇地产开发公司注资11亿元后,股价迅速攀升56%,但人保集团没有出手。随后,由于股东们炮轰重组方案、违规操作遭证监会调查,公司股价进入下降通道。如果今年二季度人保没有抛售的话,粗略计算,如今8元的股价和当初买入大约9元的成本线,还有1块钱的亏损。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