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汇改重启后人民币兑美元升值0.86%

来源:财新网 作者:霍侃
2010年08月09日19:50

  【财新网】(记者 霍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

  8月9日,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1美元对6.7685元人民币,较上一交易日走高45个基点,创2005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

  与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时相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升值0.86%。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是,美国8月6日公布的非农就业人数降幅远远超出预期,美元指数承压一路走低,最低跌至80.08。

  相比美元的弱势,欧元近期持续走强,欧元兑美元反弹至近三个月新高1.33附近。伴随着欧元走强,人民币兑欧元汇率降至5月4日以来的低点。8月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欧元中间价为1欧元对8.9920元人民币。

  汇改重启一个多月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弹性明显增强,日波幅最大为329个基点,最小为34个基点,平均为101个基点,是2005年汇改至2008年7月底期间平均77个基点的1.3倍。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升有降双向波动的趋势更加明显。6月21日至8月9日的36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23个交易日升值、12个交易日贬值、1个交易日持平。

  央行在上周(8月5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重申,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

  关于未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8月9日发布的报告预计,到年底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升值3%。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测的升值幅度更大,预计未来数月人民币将逐步升值,到今年年底,相对美元4%的升值幅度很可能会提早实现;如果欧元维持弱势但保持相对稳定,那么人民币汇率在2011 年还将有5%的升值幅度。

  如果考察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回落变化,汪涛预计,按贸易加权的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将在未来几年内年均升值5%。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