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夏赎回自家基金 非看空或因股权变动有新进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11日07:14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成都

  昨日(8月10日),华夏基金的一纸公告又引起了市场的侧目。公告显示,华夏基金计划于8月12日赎回旗下4只基金的自购份额。

  据了解,这也是华夏基金近3年来首次赎回旗下基金。做为公募基金行业的老大,华夏基金向来在时点的把握上具备较为精准的能力,也往往被视作风向标。令人不解的是,此次华夏基金赎回的基金涵盖了低、中、高三大风险类型,其背后的初衷更是颇耐人寻味。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基金的股权变动问题持续至今,依然未得到解决。而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华夏基金大手笔的赎回,很可能预示着公司的股权变动有了最新的进展。

  将套现3.4亿元

  据公告显示,华夏基金拟于2010年8月12日通过代销机构赎回华夏成长混合(前端)3486万份基金份额,赎回华夏债券(C类)1.94亿份基金份额,赎回华夏回报混合 (前端)1437万份基金份额,赎回华夏沪深300指数8219万份基金份额,四只基金总计份额达到3.256亿份。

  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华夏成长混合、华夏债券(C类)、华夏回报混合以及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净值分别为1.389元、1.074元、1.338元和0.828元,此番华夏基金赎回的资金预计为3.4亿元左右。

  “优化配置说”站不住脚

  据了解,此次赎回也是华夏基金近3年来首次赎回旗下的基金,其背后的动机耐人寻味。通常情况下,基金公司赎回自家的基金也往往流露出其对后市的态度,但颇显复杂的是,华夏基金此次计划赎回的基金涵盖了指数型、混合型、债券型等多种类型。

  对此,华夏基金公司有关工作人士表示,此次赎回基金是公司出于营运的正常需要。

  不过,这样的解释显然无法让投资者满意。有投资者表示,可能是因为这几只基金业绩不好,或者是对各类市场未来不看好,基金公司赎回是为了更好的布局投资。但是从上述四只基金来看,业绩表现并不糟糕。截至8月9日,华夏成长和华夏回报年内净值损失都在6%以内,华夏沪深300由于归属于指数型基金则受伤颇重,净值同期损失了17%以上。

  令投资者费解的是,华夏基金持有自家基金的品种和数量并不少,为何偏偏赎回这几只?根据过往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华夏基金持有自家13只开放式基金和2只封闭式基金。显然,华夏基金调整投资,优化配置的解释有些站不住脚。

  股权变动或有新进展

  事实上,在部分基金业内人士的眼里,华夏赎回基金的动作很有可能跟公司的股权变动有关。

  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长远来看,沪深股指并不算高位,华夏基金此时赎回基金很有可能意味着公司的股权变动有了最新进展,“如果股权有了最新进展,当中会涉及到很多问题,股东分红需要资金也是很有可能的”。

  而深圳某基金分析人士则是表示,因为股权的问题,华夏基金已经暂停发行投资沪深股市方向的基金,不需要拆东墙补西墙。华夏基金公司的股权问题一直未得到最终解决,而此次赎回基金很可能意味着公司的股权变动有了进展。

  某基金业内资深人士则是私下表示,基金公司因为股东分红需要而赎回资金并不是没有出现过。去年5月,建信基金公司就因为股东分红需要而赎回旗下4只基金,套现资金达到上亿元。

  而过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华夏基金持有自家开放式基金的规模为7.8亿多份,本次赎回的3亿多份额仅占总份额的40%。同时,由于股权转让问题悬而未决,华夏基金已有半年没有在国内发行新产品,而有关华夏基金股权的买方,至今仍未有定论。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