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电动汽车不一定是低碳交通的救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8月12日09:02

  电动汽车不一定是低碳交通的救星

  本报北京讯(记者杜悦英) “只有电动汽车所用的动力来自可再生电力能源时,电动汽车才会在二氧化碳减排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在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近日举办的“气候变化与媒体”研修班上,来自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Sheri Markose教授作出如是论断。

  道路交通是造成二氧化碳排放和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美国航天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Nadine Unger今年的一项研究结果称,在美国和英国气候变暖的因素中,有三成来自道路交通。与此同时,在中国和印度,随着私家车数量的不断增加,道路交通问题也日益突出。

  在英国,普通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现在是164克/公里。2009年,小型车销量跌至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大型车辆的市场份额依然最大。“照这种情况发展下去,英国要到2021年才能达到欧盟制定的标准。”Sheri估计。而欧盟的标准是,2008年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为140克/公里。

  Sheri认为,进展缓慢的问题不在于技术,而在于人们汽车消费价值观的取向。

  但是如果使用水力发电为电动车的电池充电,就可将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124.2克/公里。除此之外,太阳能、风能和其他非碳氢能源也非常有利于二氧化碳的减排。

  Sheri说,根据常态情景中收入水平上升的预测,在2005—2020年间,亚洲城市中,每个城市的机动车数量都会翻倍增长,燃料使用和二氧化碳排放将增至3倍。“中国和印度不应该重蹈西方的覆辙。”她说。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