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营收连续4季度超越茅台 五粮液成白酒"一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13日06:48

  每经记者 毛晋楠

  白酒公司的老大究竟是谁?是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48.92元)还是五粮液 (000858,收盘价29.78元)?上市公司和研究员的争论从未停止过。不过,数据给出了答案。

  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在本周双双公布了中报,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

收入65.873亿元,五粮液75.765亿元,以超过茅台近10亿元的营收,再度超越贵州茅台,继续坐稳白酒行业收入第一的位置。

  五粮液营收超茅台

  从2009年第3季度开始,五粮液的营业收入首次超过贵州茅台,至今年中期,五粮液已连续4个季度营收居行业第一。2009年三季报显示,五粮液营业收入80.2968亿元,同期贵州茅台营收78.072亿元。2009年末,五粮液营收111.29亿元,同期贵州茅台为96.7亿元,两家公司的营收差距扩大到15亿元。2010年一季度,五粮液营收44.936亿元,贵州茅台为30.399亿元,营收差距仍接近15亿元。

  连续4个季度的营收超越茅台,五粮液似乎正开始重新夺回白酒老大的位置。不过,从净利润来看,茅台依然更胜一筹。

  依然从去年三季报开始比较,五粮液在上述4个时点上,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2.99亿元、32.45亿元、15.23亿元和22.61亿元,贵州茅台的净利润则分别为37.87亿元、43.12亿元、12.66亿元和31亿元。可看出,五粮液仅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超越了贵州茅台,其它3个时点上,净利润分别低于贵州茅台14.88亿元、10.67亿元和8.39亿元。

  不难发现,在营业收入超越贵州茅台的同时,五粮液的净利润相比茅台的差距,也在大幅缩小,甚至能够在单季度超越对方。从今年上半年的盈利增长来看,五粮液正在大踏步的赶上甚至超越茅台,上半年五粮液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2.34%,而贵州茅台的净利润仅同比增长了11.09%,如果按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五粮液的净利润也有望超越茅台。

  市值仍有差距

  白酒股中,五粮液和贵州茅台是仅有的两只市值超1000亿元的公司。按照昨日的收盘价计算,五粮液的总市值为1130.44亿元,贵州茅台为1405.51亿元,五粮液的市值比贵州茅台小275.07亿元。

  市值的差距,正是因为盈利能力造成的。毕竟从净利润来看,贵州茅台要高于五粮液。从毛利率来看,五粮液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小幅上升,高价位酒的毛利率为85.4%,同比上涨了2.15个百分点,中低价位酒则为22.26%,毛利率同比下降了8.41个百分点。贵州茅台的毛利率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一定下降,酒类综合下降了4.56个百分点,为78.32%,其中高度茅台酒和低度茅台酒分别下降5.25和4.12个百分点,毛利率分别为80.62%和77.61%,而占收入最小的其他系列酒增加了5.7个百分点,为49.45%。

  谁是老大 研究员分歧大

  虽然五粮液经过资产注入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大幅度提升,而竞争对手贵州茅台在最近两年的增长势头明显放缓,但卖方研究员对于五粮液的态度仍有较大分歧。

  招商证券就给出了 “中性-B”的评级,其逻辑是,在通胀预期下高端酒零售价上涨逻辑不同,五粮液若要跟上茅台的终端涨价幅度,恐怕需要继续保持较大的控量逼迫终端价提升。平安证券同样给出了“中性”的投资评级。

  但是大多数的卖方都看好五粮液,国元证券的报告认为,永福酱酒的上市、酒类资产的收购以及销售公司的设立均为公司增添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全年业绩有望实现超预期。对应12个月的目标价为43元,给予“推荐”投资评级。此外,中信证券、山西证券等券商都给予五粮液“买入”评级。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