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元飙升或将重创日本经济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13日08:24

  据新华社电 由于市场担心美国经济减速、美国长期利率低、日美利差缩小等原因,日、美、欧外汇市场11日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升至84比1的水平,创15年来新高。12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再度达到这一高位。分析人士担忧,日元急剧飙升可能会重创深陷通货紧缩状况的日本经济。

  首先,日元升值将压缩日本出口企业的收益。据野村证券金融经济研究所测算,1美元兑换的日元数每减少1日元,日本主要的400家出口企业2010财年的利润将减少0.5%,其中,汽车行业的利润将减少2.4%,电机及精密机械等行业的利润将减少0.9%。

  其次,日元升值可能促使日本企业加快向海外转移生产基地。金融危机爆发后,日本企业已实施了大幅裁员,当前进一步裁员的空间不大。如果日元汇率过快升值,企业会被迫向海外转移生产基地,这将加剧日本国内产业“空心化”问题。

  第三,日元升值将使日本的通货紧缩问题更加严重。

  分析人士指出,阻止日元过快升值的唯一办法是日美政府联手干预汇率市场。据悉,日本财务省已考虑和美方协商共同干预市场。但市场认为成功的希望非常渺茫,因为奥巴马政府正在实施扩大出口以弥补国内消费不足的政策,很难指望它与日本合作。

  如果日元汇率继续上升或维持在当前高位,日本经济增速可能因此放缓。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