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企逐鹿光伏二次招标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李桂琴
2010年08月14日12:07

  “投了几家?”8月10日上午10点,国家第二批大型光伏电站特许权项目开标仪式现场,熟人之间彼此打招呼的都是这一句话。

  这一天,共有13个标目同时招标,总容量280兆瓦,这是2009年第一个光伏招标项目(敦煌10兆瓦)的28倍。据现场工作人员初步统计,近50家企业参与了这场招标,递交了135份标书,每个项目最少有8家、最多有16家企业在竞争。其中,去年中标敦煌项目的中广核参与了今年全部13个项目的角逐。

  “招标项目多,情况复杂,不确定性很多。”英利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张哲这样形容这次招标。

  仍是“最低价中标”

  去年3月的敦煌10兆瓦招标项目,是中国太阳能产业的第一个招标项目。当时,无论是招标方还是投标方都是在“盲人摸象”。在有企业报出0.69元令业界震惊的价格之后,发改委拖了三个月才最后宣布0.69元废标,第二低价——中广核的1.09元中标。

  多位参与此次招标的人士对记者表示,鉴于去年招标的经验与教训,今年的招标方案比去年更合理。比如,不再限定技术方案,更多的企业开始选择薄膜电池,这对于投资人是有利的;再比如,对供货商做出了严格的约束,不允许不按约定供货的情况发生;此次招标方案还在技术上做了更细致的规定,以防止企业乱投标等等。

  “大家都变得更加理性、更加成熟。2009年是光伏并网的元年,今年的招标则预示着大规模建设的开始,企业的心态不再是试水,不会再赔钱做广告。”中环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徐永邦如是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而对于此次参加竞标,宁夏发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应宽显得心态平和。如今,宁夏发电集团已经有了几个自己的光伏电站。“我们的心态就是,能拿下来就拿,拿不下来就算了。这并不是我们抱着不负责任的态度,而是我们认为我们的价格已经是目前国内最贴近实际的。我们自己建了好几个电站,不敢说有丰富的经验,但起码我们不是盲目的。”

  但据记者了解,在今年招标方案中,依然坚持“最低价中标”的原则。价格仍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通过去年的招标和一些已经运营的项目来看,大家已经认可去年1.09元的这个价格。”一位参与竞标的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在与政府多次沟通中他感觉到,政府也希望以较低的价格启动产业规模,“大家已经形成一种默契,估计投标价的范围应该是在0.79元~1.09元之间,13个项目中标价范围估计在0.79元~0.99元之间。”徐永邦也对记者表示,各企业之间价格虽然保密,但相差并不多。因为国家通过去年的招标和摸底调查,已经摸出了大至成本。

  “去年投标没有界限,今年招标结果应该有了一个参照系,参照去年招标的结果,这对我们投标是一个指导同时也增加了难度。”在招标会现场,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如此表示,“目前还要把降低成本作为推动发展的条件,如果没有成本的降低,不能平价上网,靠补贴维持的话都不能够存活。”

  前述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在招标条件中有一条,政府有权废除“高价标”,可见政府主导平价太阳能发电的决心。

  策略投标

  据了解,参与招标的13个项目分布在不同的省市,其土地问题、地方政策、优惠政策、资源条件都有很大差异,另外,交通条件、基础设施、未来扩容空间等等,都是各个企业选择重点项目的依据。

  相比去年敦煌招标,今年各个企业已经意识到市场真正进入到大规模建设阶段,所以在投标中不再像去年那样势在必得,而是根据自己的战略布局、自身条件进行重点攻破。

  如去年中标敦煌项目的中广核,在今年的招标中再现大手笔,参与了全部13个项目的角逐。

  去年与中广核结成联合体共同中标的比利时公司Enfinity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张桢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今年他们分别与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国电科技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各捆绑两个项目,对方持股51%,而Enfinity持股49%。

  捆绑不同企业,分投六个项目中,Enfinity说这是一种策略选择,希望在重点项目上不落空。但因为招标还处于技术标阶段,招标结果未知,张桢不肯透露更多的策略选择细节。

  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能采访到中广核的相关人士。

  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在13个项目中选择了8个。

  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总工程师姜利凯告诉记者,他们此次招标主要是完成公司的战略布局。目前,中节能太阳能科技在宁夏已有两个项目投入运行,青海有一个项目在建设,甘肃武威、内蒙古阿拉善也均有项目在建设。“国内太阳能电站开发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以完善战略布局、推进战略的角度来考虑项目的选择,像武威和阿拉善,我们在当地已经有项目了,所以这次特许权招标的当地项目我们就没有参与。”姜利凯说。

  徐永邦则说,虽然以平常心去参加9个项目的竞标,但是在策略上会有重点考虑:“有的项目我们会在技术上突出亮点,在价格上多让一点,这样才能确保一两个项目中标。”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