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再现80倍高市盈率新股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16日03:26
  新股上市首日的火爆,使得一级市场人气高涨。上周发行的6家创业板以及与其同期发行的光大银行总共冻结资金7344亿元,而这些资金可悉数参与本周3家创业板和3家中小板的新股申购。然而,新股上市后的优异表现,使得创业板公司的发行市盈率(PE)重回高点,不仅平均发行 (后)PE比上周高出了11倍,且80倍高PE在4个月后重现江湖。

  80倍PE重现

  据统计,8月16日共有4家创业板新股申购,分别是向日葵(300111)、万讯自控(300112)、顺网科技(300113)和中航电测(300114)。4只新股顶格申购,只需要171.096万元资金。安信证券预测,在4家公司中,向日葵的中签率最高,可达0.86%;其次分别是顺网科技0.8%、中航电测0.57%和万讯自控0.36%。

  分析几家公司的基本面和收益率后,德邦证券建议,中航电测是最优打新选择。以中签率0.5%、首日涨幅50%测算,中航电测的打新收益率约为0.25%。德邦预计,向日葵的打新收益率0.16%、万讯自控约为0.2%、顺网科技约为0.25%。

  实际上,近期创业板新股市首日涨幅都很大。上周四上市的3只新股,涨幅均高于40%;8月6日上市的三家创业板,首日涨幅更是在60%以上,最高的国腾电子达到了118.5%。也正因如此,新发的几只新股,发行市盈率也随之走高。

  今天申购的4家创业板,平均发行(后)PE高达66倍,最高的顺网科技超过了80倍、向日葵也超过了70倍。而在这之前的整整3个月间,没有一家创业板公司的发行PE在70倍以上。顺网科技82.65倍的发行市盈率更是排到了今年新股发行市盈率的第11位。

  安信证券分析师何玮玉提醒投资者,“稳健投资者应考虑申购市盈率相对较低的万讯自控和中航电测。”

  更看好中小板新股

  相对于近日发行的4只创业板,分析人士似乎更为看好本周三发行的3家中小板新股。分别是海格通信(002465)、天齐锂业(002466)和金利科技(002464)。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王爽认为,海格通信和天齐锂业的主营业务都属于新兴产业。海格通信属于军工股,受益于中国军队通信信息化建设即将进入投资高峰期;天齐锂业则是锂电池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他们的市场认可度,可以参考刚发行的国腾电子和赣锋锂业。”王爽预计,这两只新股上市后的涨幅都会比较可观。

  国腾电子上市首日,涨幅118.5%;赣锋锂业上市首日,涨幅更是高达185.99%。截至上周五收盘,国腾电子的涨幅为124.66%、赣锋锂业也有176.57%。

  王爽认为,由于海格通信发行规模较大,达到8500万股,预计中签率较高,因此建议投资者优先认购海格通信。

  “军需第一股”今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被誉为“军需第一股”的主板公司际华集团(601718)也在今天登陆上证所。际华集团本次公开发行11.57亿股A股,发行价格为3.5元/股,其中网上发行的5.785亿股,今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

  际华集团之所以引人关注,主要因为它是中国最大的军需品集成供应商,最大的职业装、职业鞋靴研发生产基地。承担着中国军队和武警部队75%左右的军需被装产品生产任务。“军需股还是纺织股?”成为机构们对际华集团进行估值的最集中矛盾所在。

  也正因如此,机构们对际华集团的认可度有着一定落差。其中,国元证券给出了4.2元的预测上限,预测下限是3.5元;国信证券给出了3.21元的预测下限,预测上限4.05元。

  际华集团2010年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实现利润总额3.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1%;每股收益0.106元,同比增长16.4%。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