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农行光大同穿“绿鞋” 券商打新偏心光大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于德良
2010年08月16日06:46

  光大银行网下配售名单12日出炉。对比光大银行与农业银行网下配售名单,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虽然农业银行与光大银行同穿“绿鞋”发行,但券商参与网下申购的心态迥异。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仅有4家券商自营账户参与了农业银行的网下配售,而参与光大银行配

售的券商自营账户却达14家,券商资管计划5家(山西证券自营账户及汇通启富1号资管计划均参与了配售),合计获配3.89亿股,耗资12亿元。

  一位券商自营部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自营把绝对收益放在重要的位置,就是要赚钱。三个月锁定期后,农行153.42亿股与光大银行40亿股的流通盘相比盘子太大,即便其股价上涨,幅度也不会高。相较之下,光大银行显然更具吸引力。

  光大银行网下配售名单显示,网下总共发行了15.5亿股,网下获得配售为95个对象,对应的有效申购股数为15.46亿股,配售比例为10.03%,认购倍数为9.97倍。央企、保险资金、基金、券商依旧是认购的主力。其中,14家券商自营账户参与了网下配售,有效申购数为32.69亿股,动用资金101.3亿元,获配3.48亿股。这14家券商为光大证券华泰证券、方正证券、长江证券、齐鲁证券、华林证券、广发华福、国都证券、德邦证券、山西证券、财达证券、国信证券、西南证券、中山证券。

  其中,光大证券自营盘有效申购数量达到10亿股,冻结资金31亿元;光大证券获配1亿股,是所有参与光大银行网下配售的机构中,仅次于中船重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自营账户的最大买家。

  此外,5家券商的7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参与了网下申购,共获配4070.5万股。中金公司旗下的中金短期债券、中金股票策略、中金股票精选3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参与此次配售,获配1253.2万股。

  参与光大银行网下配售的券商及其集合资管计划最终共获配3.89亿股,占网下配售15.5亿股的25%。

  与券商热捧光大银行相比,参与农业银行网下配售的券商则显得较为冷清。

  农行的配售公告显示,共计173个配售对象中,约130只来自公募基金与社保组合,其他40多个配售对象为央企财务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券商。通过比较可以看出,央企财务公司获配额度较高,而券商自营配额度最少。

  仅有4家券商自营账户进行了农业银行的网下申购:光大证券获配464.6万股、红塔证券3438.3万股、金元证券929.3万股、财富证券353.1万股。4家券商共获配5185.3万股,只占网下配售股份的0.13%。

  今日,是农行“绿鞋”机制到期后的首个交易日;后天,将迎来光大银行上市。“脱鞋”的农业银行和“穿鞋”的光大银行将会给市场带来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